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重点新闻 A10

“七夕”节,全省响雷9万次

省气象台昨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专家称我省属于雷暴多发区

  • 日期:20090827
  • 作者:□记者 孙韩高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南8月26日讯伴随着强降雨,26日我省雷电频繁。全省自鲁西北到半岛都受到雷电影响,共响雷92000多次,雷电非常密集,电流强度也非常强。省气象台8月26日14时1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26日凌晨,自鲁西北开始,“雷公电母”的脾气似乎特别“ 火爆”。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我省形成一条降水云带,风云际会、电闪雷鸣。气象专家表示,从雷达回波上可以看出,25日我省自西向东对流云团的强度、范围及移动轨迹瞬息万变,冷暖空气剧烈碰撞,一场空中“雷电大战”因此打响。

    26日14时15分预警信号显示:未来6小时鲁中东部、鲁东南以及半岛地区有雷电活动和7~8级阵风,可能会造成雷电和大风灾害。截至19时30分,雷电区域移至半岛东部,到20时左右,雷电移到海上,我省的雷电预警解除。

    据了解,一般强降水都会伴随着大雷电。根据预报,29 日,全省天气阴有雷阵雨,鲁南地区局部大雨,30日,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仍有雷电伴随,但雷电密集程度和电流强度要比这次弱。

    根据统计显示,我省夏季6—8 月是雷电的高发期,全年当中九成的雷暴都发生在这一期间。实际上雷电是夏季强对流天气的一个代表,因为这期间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也是雷电天气的多发期。目前我省仍处于雨季,依然要注意防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