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火车站广场收费是一厢情愿?
提交申请未被通过,欲收费引来质疑声一片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刘爽   来源:本报讯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停车场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目前火车站广场管理部门虽然提交了收费申请,但是尚未获得审批。

    本报青岛10月14日讯14日,本报报道了火车站地上广场欲对过往车辆收费的消息之后,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许多人询问广场收费是否合理。14日,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停车场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目前火车站广场管理部门虽然提交了收费申请,但是尚未获得审批。

    递交收费申请未获审批

    14日下午,记者在青岛市公安局停车场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火车站广场管理部门曾于今年9月28日向该办公室递交了将火车站广场改为收费停车场的申请。根据青岛市经营性停车场审批流程的要求,火车站广场管理部门递交了包括停车场土地所有权(使用权)证明、单位申请、停车场总平面图等资料,但是尽管资料齐全仍未获得通过。这是为什么呢?

    管理办公室一位负责审批的李警官告诉记者,在火车站重新投入使用时,市政府联合各个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门的会议,讨论火车站周边停车场的问题。从1993年益群地下城建立起到火车站重新使用,广场的使用权一直归益群所有,所以最初益群想将地上和地下全作为收费停车场。后经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广场改为公益场地,提供给出租车和社会车辆接送客人用,不能收费,广场的管理权也交给了火车站。

    管理办公室的人员面对申请表示需要进一步现场调查才能给出答复。对此,火车站广场管理部门表示,希望当天拿到审批合格的资料,以便在国庆节期间开始收费,被拒绝后,火车站广场管理部门将材料都收回,并表示:如果当天拿不到审批合格的答复,也不必去现场调查了。

    益群地下城等待说法

    随后记者来到火车站,于东广场出入口分别看到收费亭和汽车道闸都安装完毕。益群停车场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引导汽车进入地下停车场,但是只要地上有空位,驾驶人就选择地上。

    记者走进益群地下停车场,发现停车场内除了业主的车辆,很少见到社会车辆的影子,78个泊位空了一多半。益群停车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最初的规划,益群停车场分地下两层,现在开放的只是地下一层78个泊位,还有二层100个泊位因为利用不起来没有开放,成了草编仓库。该管理人员说,最初市政府给他们展示的规划是地上广场免费,全力支持益群地下停车场,他们一度觉得前景很不错,但是没想到成了现在这样。

    益群停车场就设在广场地下,入口在广场内,一旦汽车进广场收费,再进入益群地下停车场还要收费,双重收费必然令车主难以接受,益群停车场的经营将更加困难。据知情人士透露,益群也正为此做多方努力,除了多次向政府部门递交报告反映情况之外,还找了火车站相关部门,表示想将地下停车场收益的一半给火车站,但是遭到了拒绝。不过记者采访益群地下城总经理刘兆仁的时候,他表示,目前益群只是在等待一个说法,与火车站商讨解决问题一事他并不知情。

    刘兆仁说,市政府针对火车站周边停车场问题,曾和交通委、公安交警部门、市南区政府等多部门召开过很多次会议,他都参加了,每一次会上政府表态都是广场是公益的,不能收费。但是现在突然要收钱了,他说自己从没想到会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 “规划里面没有。”他强调。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