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740张车票见证艰辛寻女路
古稀夫妇昨来到本报,希望知情人提供线索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郭静   来源:本报讯
 
    □记者  郭静

    本报10月14日讯 2005年8月22日,有两位白发老人踏上了寻女路。截至目前,老人已在外寻找了600多天,走遍了全国300多个城市,行程6万公里。“女儿是我们的心头肉,找不到她,我们到死也不会停步。”14日,这两位老人来到济南,希望好心的市民能帮着留意一下,帮他们找回失踪三年多的女儿。

    3年前女儿突然失踪

    老人来自浙江海宁,父亲74岁,母亲65岁,走失的女儿名叫邵丽霞,1963年2月17日出生,是他们的长女,患有间歇性精神病。

    回忆起女儿走失的那天,母亲王菊英记忆犹新。2005年8月20日上午,女儿说要早点吃饭去街上逛逛,父亲邵嘉堃就给她煮了点方便面,吃完,女儿就戴上小凉帽出门了。一直到下午4点,女儿还没回来。老两口着了慌。之前,女儿天天都要午休,基本不会长时间在外。是不是出事了?

    老人赶紧出门到处找,没见女儿的踪影。后来报了警,又发动亲友一起找,两天过去了,还是没有一点回音。老人当即赶往海宁火车站,查出当日下午1点到4点间发往全国各地的火车所到站名。第二天,两人就赶往第一站杭州,从此开始了漫漫寻女路。

    走遍9省市6万公里寻女

    在老人随身携带的大黑包中,装着几十本车票剪贴簿,上面密密麻麻贴满了740多张火车票和汽车票,这是他们3年来寻女的旅途见证。

    “我们已经走了浙江、上海、江苏、河南、安徽、江西、湖北、福建、山东9个省市了,12日到了济南,都说山东人好,真是很好啊,很多人都热情地帮我们打听。”王菊英感慨道。

    每到一地,他们就赶到派出所、救助站和精神病医院找,并散发寻人启事,也找当地媒体帮忙。同时,他们还在网站上发布女儿的信息。

    再苦再累也不怕

    截至现在,老人已经花去4万多元,沉重的经济压力迫使他们不得不处处节俭。为省钱,他们从没坐过卧铺,不舍得打车,常常步行十几公里,住最便宜的旅馆,随身带干粮。但老人说,这不算什么,只要能找到女儿,即便再苦再累也值。

    3年中,他们得到100多条线索,但每次都是欣喜而去失望而归。由于怀疑女儿会被卖到农村去,他们常翻山越岭爬十几公里山路找寻。但王菊英很坚决地说,不管多偏僻难走,只要有人说看到过女儿,我们就要去,爬也要爬过去。

    “女儿在家时还吃着药,现在3年了,不知什么样子了。只要一想到这,心里就像刀割一样难受。”邵嘉堃说。而王菊英在一旁抹起了眼泪,她说,自女儿走后,吃饭吃不下,睡觉睡不好,有时做梦梦见女儿回来了,醒来就更难受。真希望那梦不会醒。

    两人打算在济南停留几天等消息,如果等不到,就继续去其他地方寻找。“有生之年,我们一定要找回女儿,听到她喊一声爸爸妈妈,我们即使死了也能闭眼了。”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