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爱情诚可贵有房才可爱?
高房价迫使不少年轻人将有房当成恋爱必备砝码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杨珂   来源:本报讯
 
    " 金九银十" 不仅是结婚的好季节,也是不少青年男女谈婚论嫁、相亲的好时候。但是一个突出的现象却也让人深思:目前,越来越多城市里的青年男女将"有婚房"当作爱情的必备硬件。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断高企的房价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半数征婚者要求有婚房

    刘磊(化名)大学毕业之后,在济南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月薪5000元左右,前景一片光明。眼看着马上要“奔三”了,他也开始在这个城市寻觅自己的另一半。“十一”期间,他通过熟人介绍等形式,结识了几位女孩,但是最终都不了了之。

    “上个星期刚和一个女孩见了面,两人聊得很投机,就相互留下了QQ号。在网上,她仔细询问起我的家庭状况,并且委婉地询问我的购房打算。我告诉她自己目前还没这个能力。”接下来,两人又聊了几次,就断了联系。

    这两天,不少同事朋友也在忙活着给刘磊介绍女朋友,但是当大家一得知他的状况后,都奉劝他:“抓紧先买个房吧,这是你的资本。有了房,谈恋爱成功率也高。”

    如果再看看登在报纸上的征婚广告,房子就直接成了爱情的必备条件。在相亲信息中,差不多一半以上的女性征婚者都要求对方“ 有婚房”或者是“有购房能力”,甚至一些男性征婚者也要求对方“在本市有房”。

    在国内某著名网站的一项调查中,在看待“住房与婚姻”的关系上,近半(占48%)的被调查者认为,有房才会结婚;选择“一起努力,共同供房”的占29%;只有23%认可“爱情至上,可以接受租房结婚”。

    爱情诚可贵有房价更高?

    在采访之中,记者发现不少人对于这一现象持不同看法。在省城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胡先生是1996年结婚的。“我们当年结婚哪有什么房子啊,能有个筒子楼住就不错了。我们是结婚6年后才买房的。这不过得也挺好吗?”

    年纪大一些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更早的时候,大家结婚没有买房的“概念”。“我是上世纪80年代初结的婚,当时我和我爱人就借了单位一间房子。也没什么家具,我们吃饭的时候都趴在箱子盖上。”

    “现在我的一些同学在大学里谈朋友,虽然还没出校门,但已经有了‘房’的意识了。”刚从省城某大学毕业的孙小姐说。

    “现在的年轻人怎么都有这种想法啊”、“不奋斗就想先享受”、 “这样的爱情还有意义吗”……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不少类似的声音。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