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少点商业味多点文化味
千佛山山会能否改进后保留,市民纷纷出点子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常新喜 霍晓蕙   来源:本报讯
 
    □本报记者  常新喜  霍晓蕙

    本报14日《700年千佛山山会要取消?》一文刊发后,在市民中引起很大反响。部分市民对历下区政府的建议表示理解,但多数市民和专家建议保留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千佛山山会,他们纷纷为如何保留山会出谋划策。

建议

保留700年传统山会应提高档次

    山东大学教授、省民俗学会秘书长张士闪告诉记者,历下区政府提出取消千佛山山会的建议,表面上与现代城市生活的安全、交通、舒适等标准化要求有关,但实际上可能与大家对山会现状的不太满意、心理期待的不甚满足有关,希望这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76岁的许民老人家住大观园,他对千佛山山会感情比较深。他告诉记者,千佛山山会是济南市的历史特色,近几年来,山会确实不如以前热闹了,但山会还是很让人喜爱的,到这里来可以回忆起很多的往事。建议主办方不要只注重摆摊,还要多增加一些传统的演出,让现在的市民多了解一些济南的历史,让老年人可以多增加一些回忆。但如果主办方仅仅是从商业和盈利方面考虑办山会,存在还不如取消。

    “千佛山山会应该保留,”济南市民俗艺术馆馆长刘学斌告诉记者,千佛山山会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不过近年来千佛山山会有点变味,商业味道浓了一些,公益性少了一些。即便要保留山会,也应该提高山会的档次。建议山会不要以商业和盈利为目的,不要只想着挣钱。

    刘学斌说,办山会应该提升档次,不仅仅局限在卖东西摆小摊上,相关单位应该拿出一部分钱来,搞一些传统曲艺的演出,恢复原汁原味的山会本色。



建议②

维持好秩序增加停车场

    据了解,考虑到停车、交通、安全等各方面因素,历下区政府建议取消千佛山山会,不少市民对此比较理解。家住舜耕路的赵玲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山会期间,经十一路的交通非常拥挤,确实应该好好治理一下了。

    著名的民俗专家任宝祯表示,山会上有卖山货、卖柿子的,这些都是正常的。不能因为山会影响了交通、没地方停车,就要取消山会,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的。相关部门只要重视起来,好好地治理一下,山会的秩序肯定会有所好转。再者说了,一年365天,而山会只有7天,管理的难度应该不会太大。

    “人多堵车不能成为千佛山山会取消的理由。”省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表示,山会就是传统的庙会,人多才是正常的,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管理,加强疏导,增加停车场,这样就可以减少山会对交通的影响。千佛山方面也应该加强管理,增加一些上档次的演出,减少一些迷信活动。

    另外,明年十一届全运会在济南举行,只要操办好了,千佛山山会一定会成为明年的一个亮点,让来济南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在这里感受济南的传统文化。

建议③

借鉴外地经验每年都设主题

    14日,不少市民纷纷表示,南京的夫子庙庙会等外地的一些山会和庙会,都办得比较成功,也没有引起太多的争议。希望济南市能多借鉴一下外地的经验,不要取消千佛山山会,而是要想着怎样把山会办好。

    张士闪教授告诉记者,千佛山山会是城市历史文化传统的一部分,城市如果失去了传统,就没有了灵气。山会不仅仅丰富了济南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还给百姓的生活增加了一剂调味品,而且浓缩着丰富的人文信息,长期扎根于济南社区的文化传统之中,世代相传,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是老济南的文化血脉,新济南的人气灵气所在。

    “山会年年办,感觉味越来越淡。”张士闪说,作为济南的一项历史文化传统,应该给予保留。管理部门可借鉴外地的相关经验,每年有一定的主题设置,让山会重新成为济南人的骄傲,成为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交流空间与储存器。千佛山山会这次引起的争议,其实也是一件好事,它可以促进有关部门更好、更努力地把山会办好。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本版主要新闻  
     
 
  少点商业味多点文化味 
  千佛山紧急行动保山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