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初入东吴
日期:20081015   作者:   来源:本报讯
 
    钱锺书夫人、著名学者杨绛的传记《听杨绛谈往事》即将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本书是目前杨绛先生唯一认可的传记。

    本书作者吴学昭,著名学者、教育家吴宓之女。吴宓先生是钱锺书先生、杨绛先生清华大学时代的老师,与钱锺书、杨绛一家有通家之好。作者吴学昭以听杨绛讲往事的方式,写成了这部著作,成书后,复经杨绛手订。故名为传记,或可以杨绛回忆录视之,而不是对一个家庭私生活的津津乐道。

    书中记录了自杨先生出生至九十八岁的经历,叙述的方式是在大量杨先生口述的一手资料基础上,加入作者自己的所见所闻及搜集的材料综合而成,史料翔实且具有高度的准确性,叙述清晰生动,与杨绛先生的语言风格非常近似。本版自今日起连载书中部分精彩章节,以飨读者。内容包括:杨先生早年在东吴大学的学习和冒险,和钱锺书相识、相恋的故事以及他们两人婚后留学牛津并于英国产下爱女的种种经历。这些内容大部分都是首次披露。

    杨绛先生1911年7月17日在北京出生。父亲杨荫杭当时在北京一所政法学校教书。父亲为女儿取名季康,小名阿季。

    阿季用五年时间修完了六年的中学课程,1928年6月从苏州振华女校提前毕业。按说,这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值得庆贺,可阿季每忆及此往往自叹运气不好,不如不提早一年毕业。因为心心念念进清华大学外国语文学系的阿季,毕业那年,清华开始招收女生,但没有到上海来招生。下一年,阿季原来同班的蒋恩钿、张镜蓉等同学全都如愿进了清华外文系,而以阿季的学业成绩考入清华应不成问题。

    阿季要上大学了,这在她家是件大事。

    她已考取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和苏州东吴大学。金陵女大录取成绩第一名。东吴的入学考试成绩,初试是第一名;复试第二名,第一名为孙令衔。但学校说,复试第一名仍应是杨季康;因为复试的考题,全部是孙令衔在东吴附中毕业考试时已经考过的。

    阿季是家里第一个上大学的孩子,所以除了爸爸妈妈,曾经留洋的姑妈荫榆、堂姐保康、表姐袁世庄以及中学的师长王季玉先生、俞庆棠先生等,也都来关心,提出意见。上女校,较闭塞;男女同学好,男孩子思想较活跃。大家主张阿季该进东吴,多结交一些朋友,可以互相启发,共同切磋,切不可只交一个朋友。

    杨先生说:“我初到东吴,还比较害羞,面皮太嫩,不够大方。有人为我做了十首旧体诗,是振华初一的老同学费孝通偷给我看的。现在还记得一句‘最是看君倚淑姊,鬓丝初乱颊初红’。这也是我最初不大方的写照。”

    “淑姊”指东吴女生沈淑,原在振华的同班朋友,比她年长,称为淑姊,此时与阿季在女生宿舍住同屋。

    阿季入校头一两年,东吴女生宿舍还没有建成。女生也不多,住一所小洋楼,原是一位美国教授的住宅。窗外花木丛密,墙上攀着爬山虎,很幽雅清静。

    《听 杨绛谈往事》

    ——首次披露杨绛和钱锺书的相识相恋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