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全球回暖A股为何独跌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李克新   来源:本报讯
 
    □本报记者  李克新

    就在国际资本市场一片鼎沸的时候,14日的沪深股市出现了“万花丛中一点绿”,尾市的跳水,让股民大跌眼镜,“看不懂”成了股民的口头禅。

    全球唯我独跌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最近各国纷纷注资。欧洲各国投入近2万亿美元救市;美国除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外,近日又推出了向银行业注资2500亿美元的计划;一些小经济体挪威、葡萄牙、奥地利等都参与进来。随着全球救市“挥金如土”,从周一开始,全球股市应声而涨,上涨10%已不稀罕。周二已经收盘的亚太股市,也是涨声一片。

    周一的沪深股市在下半场,曾经让股民振奋,到收盘,沪综指上涨73点,上涨3.65%。

    但周二的沪深股市却让股民“看不懂”。周一最猛的金融板块,成了周二下跌的动力。周二早盘金融股冲高回落,午后券商股领跌拖累金融股全线重挫,金融指数跌幅逾6%。金融板块中,券商股成为“重灾区”,三巨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跌停。当日唯一表现较好的是地产股,受管理层停限二套房贷等利好消息影响,地产股成为仅有的上涨板块。

    利好消息多多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近一段时间,有关部门确实是这样做的,出台的单边收取印花税、汇金入市、央企增持、完善回购细则等一系列利好措施正是这一思路的体现。

    周一晚上,证监会发布新规定,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其发行股份的价格由相关各方协商确定,而此前的定价基础是20日均价。在资产重组过程中,更多地体现了中小投资者发言的权利。

    周二公布的几个经济数据,也是利好成分多多。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19056亿美元;海关总署公布,9月份我国出口1364亿美元,增长21.5%,当月贸易顺差达293亿美元,为历史新高。

    A股缘何独跌?

    “如果从消息方面查找不到原因,只能找市场运行的原因了。”齐鲁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告诉记者。其实,A股一直走在境外股市前列。在全球股市暴涨之前,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9·19”行情,当时股指几近涨停,随后也出现了三四天的反弹行情,可以说是政策面利好引发的宣泄。而本周行情,已经距离“9·19”十多个交易日,井喷中积累的强势板块个股的获利盘,反而将周边股市的暴涨看成借机出局的良机。周二以券商股为首的金融板块的放量下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甚至以跌停报收,就是典型表现。

    从技术上看,周边股市近期经历了一个加速暴跌的过程,日经指数上周跌幅达到24%,创出了历史新纪录。暴跌之后必有暴涨,加速暴跌本身就积蓄着强劲的反弹力量。在重大救市措施的外力作用下,股指出现暴涨应在情理之中。而A股市场在前期周边股市暴跌时跌势趋缓,企望如美国、日本、香港股指一样出现10%以上的大阳线不现实。

    专家强调,中国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大小非减持”,不是全球金融危机。从这个角度看,抑制中国股市走强的根本没变,这也是股民难以重振信心的主因。

    专家强调,中国股市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大小非减持”,不是全球金融危机。从这个角度看,抑制中国股市走强的根本没变,这也是股民难以重振信心的主因。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