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让百姓享受艺术带来的欢乐
——大众艺术节组委会负责人谈办节理念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霍晓蕙   来源:本报讯
 
    儒风泰山·首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即将于10月21日在济南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作为今年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主办的一项大型综合性群众文化盛会,办节思路和理念无疑是本届艺术节能否成功举办的关键因素。近日,艺术节组委会主任、省文联负责人为记者进行了介绍。

一个主题

    艺术走近大众,大众共享艺术

    “艺术来源于大众,艺术服务于大众。”这是首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宗旨和主题。

    根据“共享”这一主题,组委会整合全省文艺界资源,运用现代艺术元素,精心组织策划了一批内容丰富多彩、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和艺术展演。其中既有国际书法名家邀请展等艺术展览,又有普及性较强的“大合唱”、“民族音乐会”、“民间工艺品展演”等文化节目,还有面向广大青少年的“摇滚音乐会”、“大学生数字影像大赛”等时尚新锐的活动,尽可能扩大艺术节的受众范围,让广大老百姓享受艺术带来的欢乐。

    两个目标

    构建艺术活动平台,追求“两个效益”

    据介绍,首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参照上海国际艺术节、爱丁堡艺术节的成功运作模式,通过20余项文艺活动、历时27天的集中展演,为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构建了一个与广大观众近距离交流的平台,也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各种艺术形态交流提供了阵地。

    组委会负责人强调,所有活动要以追求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同时也要逐步追求一定的经济效益。主办方希望通过精心运作,将艺术节打造成一个艺术水准高的现代艺术活动品牌,成为我省一年一度的艺术节日,一个可持续利用、逐步影响国内外的文化标志。

    三大板块

    文艺演出、艺术展览、群众文化活动

    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分为三大板块:一是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及影视 演 艺 活动;二是美术、书法、摄影等艺术品展览活动;三是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

    四个原则

    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市场运作、群众参与

    组委会负责人强调,作为一项社会性、公益性文化活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与推动作用是很大的,同时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首届艺术节得到了山东中烟公司等企业和齐鲁晚报等传媒的大力支持。艺术节安排了大量群众参与性较强的艺术活动,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大众参与氛围和社会认同。

    五个特点

    时代性、艺术性、大众性、国际性、创新性

    时代性,是指艺术节要反映山东的时代新貌,展示山东人的时代风采,讴歌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艺术性,是艺术节的核心元素,安排了多场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展览和演出,让人民群众感受艺术,美化现代生活;大众性,是指所有艺术活动要面向人民群众;国际性,是指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办节,使艺术节逐步成为齐鲁艺术与国际接轨的重要途径;最后一个定位是创新性,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是一个以齐鲁艺术为主、东西方艺术结合、传统艺术与当代流行艺术荟萃的大众化艺术盛会。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