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歌手郭峰畅谈三十年中国流行音乐:
金钱永远不能取代实力
日期:20081015   作者:记者 赵晓峰   来源:本报讯
 
郭峰 (资料片)

    “岁月如歌——改革开放30周年金曲评选暨演唱会”活动咨询电话:0531-85193073

    本报主办的“岁月如歌——改革开放30周年金曲评选暨演唱会”活动9月24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这次评选中,很多当代著名音乐人的作品都榜上有名。这些音乐人是如何看待30年来中国音乐发展的?13日,凭借《让世界充满爱》入选此次评选的音乐人郭峰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让世界充满爱》流行音乐史上的名篇

    1986年,100名歌手在首体同声高唱《让世界充满爱》,这在中国流行音乐史上留下了令人难忘的一笔,甚至有人把这个事件说成中国流行音乐的起点。而事件的发起者就是郭峰。

    1986年初,北京天寒地冻,当时正值国际和平年。围绕这个主题,有两首合唱歌曲最为引人注目——一首是迈克·杰克逊、麦当娜等美国众明星演唱的《WE ARETHE WORLD》,另外一首则是由罗大佑主创、港台众多明星演唱的《明天会更好》。一天,中国录音录像总社一位年轻的女编辑受香港举办世界和平演唱会的影响,向郭峰提议:“他们敢做60名歌星的演唱会,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做一个百名歌星的演唱会献给世界和平年?”这个建议和郭峰的想法不谋而合。郭峰表示,当年自己血气方刚,因一直不满别人说通俗歌曲(那时流行歌曲被称为通俗歌曲)只能表达小情小调,根本无法表达有内涵的大主题,所以一心要创作出主题宏大的作品。

    当时,郭峰手中正巧有一首刚刚做出的《走向明天》,在这首歌曲的基础上,郭峰、陈哲、小林临时组建了一个主创小组。在创作过程中,王健和孙铭也加入进来。在中国录音录像总社和东方歌舞团的支持下,《让世界充满爱》终于完成。

    歌曲成功要找到商业和艺术的切合点

    郭峰作为新时期最早一代流行音乐人,如今已经更多地转向幕后制作。面对时下并不景气的流行歌坛,当记者问到此次评选,读者把选票更多地给了十年、二十年前的老歌,新歌得票并不多时,郭峰表示:这很正常,时下除了盗版对音乐市场的冲击之外,已经很难有歌手和唱片公司能潜心做音乐了,大家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挣钱。“我不是说流行音乐不能商业化,而是说流行音乐要想发展,必须找到商业和艺术的切合点,音乐毕竟有艺术的属性,很难想象一个没有艺术追求的歌手会做出成功的音乐。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上半期,中国流行音乐能取得长足的发展,以至于形成一个巅峰,就是得益于当时有一批有艺术追求的年轻人投身流行音乐事业,但现在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

    郭峰接着表示,不过也不要失去信心,虽然做音乐很难,但关键是歌手是否有实力,这个实力包括演唱等各个方面的实力。做音乐的人要相信,金钱永远不能取代实力!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