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小康生活 B1

三类房贷提前还款不一定划算

  • 日期:20101207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来,受加息预期影响,一些贷款买房者开始筹划提前还贷。但中信银行理财专家提醒,不是所有房贷都适合提前还款,特别是以下三类房贷提前还款不一定划算。

    其一,首套房贷提前还款不划算。对于首套房贷,银行一般都有一定幅度的利率优惠,与加息相比,利率优惠相对更大,提前还款不一定划算。

    其二,等额本息还款已到还款中期,此时选择提前还款不一定划算。等额本息还款是每月还款总额固定,其中还款本金递增,还款利息递减。等额本息还款已到还款中期,借款人已经偿还了大部分利息,提前还款的部分更多的是本金,此时选择提前还贷不一定划算。

    其三,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超过三分之一,此时选择提前还款亦不划算。等额本金还款是将贷款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随着还款时间的增加,所剩本金减少,还款利息也越来越少;当还款期超过三分之一时,借款人已经还了一半利息,此时再选择提前还贷,偿还的更多是本金,不能更多地节省利息支出。(程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