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灰霉病的发生与综合防治

  • 日期:2009121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灰霉病初次侵染多来自土壤,属土传性病害,但是灰霉病有其自身的独特规律,病菌发育最适宜温度为18-23℃,最低4℃,最高 32℃,低于8℃、高于30℃很难发病。灰霉病对空气湿度要求高,只有在连续湿度达 90% 以上时,才易发病。

    在生态防治上要利用温室封闭的特点,创造一个高温、低湿的生态环境条件,控制灰霉病的发生与发展。温室夜间室内湿度多高于90% ,清晨拉苫后,要随即开启通风口,通风排湿,降低室内湿度,并以较低温度控制病害发展。9点后室内温度上升加速时,关闭通风口,使室内温度快速提升至32℃(西葫芦可提升至30℃,黄瓜、西瓜、甜瓜可提升至33-35℃),并要尽力维持在32℃ 以上,以高温降低室内空气湿度和控制该病发生。下午3点后开启风口,并逐渐加大通风口,加速排湿;覆盖草苫前,只要室温不低于16℃要尽量加大风口,若温度低于16℃,须及时关闭风口进行保温。放苫后,可与22 点前后,再次从草苫的下面开启通风口,通风口开启的大小,以清晨室内温度不低于10℃(西葫芦不低于8℃)为限,在此条件下,通风时间尽量延长,风口尽力加大。只要如此调控室内温湿度,再结合喷洒“天达-2116”提高其抗病能力等其它综防措施,作物就不易染病。

    及时清除病原也是防治灰霉病的有效措施,发现有病果、病花时,立即用塑料袋套上后再摘除,并封闭袋口,带出室外深埋、或沤制肥料,严防病菌随风传播。

    化学防治上要注意交替和复配用药。可选用1500倍50% 凯泽干悬剂、1000倍50% 扑海因、800倍菌核净等分别加入600倍天达2116+3000倍天达有机硅药液,每7-10天1次,连续喷洒2-3 次,可有效的预防和防治。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