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黄瓜霜霉病的发生与防治

  • 日期:2009121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黄瓜霜霉病是温室黄瓜发生频繁、危害最为严重的病害,俗称“ 跑马干”、“干叶子”,苗期成株都可受害,主要为害叶片和茎,卷须及花梗受害较少。幼苗期发病,子叶正面发生不规则的褪绿黄褐色斑点,病斑直径0.2-0.5厘米,潮湿时病斑背面产生灰褐色霉状物,严重时子叶变黄干枯。成株发病,多从温室前沿开始,发病株先是中下部叶片反面出现水渍状、淡绿色小斑点,正面不显,后病斑逐渐扩大,正面显露,病斑变黄褐色,受叶脉限制,病斑呈多角形。在潮湿条件下,病斑背面出现紫褐色、或灰褐色稀疏霉层。严重时,病斑连成一片,叶片干枯。

    防治黄瓜霜霉病,首先要调控好温室内的温湿度,要利用温室封闭的特点,创造一个高温、低湿的生态环境条件,控制霜霉病的发生与发展。

    温室内,夜间空气相对湿度多高于90% ,清晨拉苫后,要随即开启通风口,通风排湿,降低室内湿度,并以较低温度控制病害发展。9 点后室内温度上升加速时,关闭通风口,使室内温度快速提升至35℃,并要尽力维持在33-35℃,以高温降低室内空气湿度和控制该病发生。下午3 点后开启风口通风排湿,并逐渐加大通风口,加速排湿。覆盖草苫前,只要室温不低于 16℃要尽量加大风口,若温度低于16℃,须及时关闭风口进行保温。放苫后,可于22 点前后,再次从草苫的下面开启风口(通风口开启的大小,以清晨室内温度不低于10℃为限),通风排湿,降低室内空气湿度,使环境条件不利于黄瓜霜霉病孢子囊的形成和萌发浸染。

    第二要注意消灭病源,黄瓜秧子黄瓜叶子,病瓜病叶子千万不要往棚外面扔,一定要注意,把它放到积肥坑内,加上生物菌,发酵成肥料并消灭病菌,发酵池上面要封闭薄膜,让病菌散发不出来,减少病源。

    第三要注意实行轮作,增施生物菌有机肥料,合理肥水,调控平衡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促进瓜秧健壮;要坚持连续、多次喷洒“天达-2116”等药液,提高黄瓜植株的抗病能力。只要能坚持始终,不但黄瓜霜霉病很少发生或不发生,其它病害也会很少发生。

    第四如果黄瓜霜霉病已经发生并蔓延开了,可进行高温灭菌处理:在晴天的清晨先通风浇水、落秧,使黄瓜瓜秧生长点处于同一高度, 10 点时,关闭风口,封闭温室,进行升温。注意观察温度(从顶风口均匀分散吊放2-3个温度计,吊放高度于生长点同)当温度达到42℃ 时,开始记录时间,维持42℃-44℃达2个小时,后开小风口通风,缓慢降温至35℃。

    第五要注意及时喷药保护和防治,每次灌水之前,必须事先细致喷洒防病药液保护植株不受病菌侵染。喷药时要掺加3000 倍天达有机硅和600倍天达2116,提高药液浸润、渗透、展着性能,增强防治效果。喷药要在晴天进行,要细致周密,操作时要开启风口,促进药液加速蒸发干燥,提高防治效果。

    可采用下列药液交替使用、细致喷洒植株:60% 百泰 2000 倍、或 72% 的克露700倍、或霜疫力克700倍到800 倍,也可以用乙磷铝加上杀毒矾各500 倍、或者乙磷铝加上代森锰锌各500 倍等,以上药液分别掺加600倍天达2116+3000 倍天达有机硅药液,每7 天左右 1 次,连续喷洒2-3 次。如遇阴天,可以用5% 百菌清粉尘剂喷粉,每亩温室1000克,或用45% 百菌清烟雾剂熏烟,每亩温室300-400克。

    备注: 其它瓜类霜霉病防治方法可参考黄瓜霜霉病防治方法实施。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