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综合新闻 A2

泰山学者张福仁“万里挑七”

  • 日期:2009121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济南12月17日讯 “发现了易感基因,就能筛查出易感人群,再通过干预让其不得麻风病,这使彻底消除麻风病成为可能。”张福仁信心十足地说。今天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科学家采用国际最新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通过对11400 名麻风病患者及健康对照者的研究,发现了7个麻风病的易感基因,取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原创性成果。

    该研究由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所属山东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泰山学者”岗位特聘专家张福仁研究员率领的研究团队,联合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张学军教授团队和新加坡国立基因研究院刘建军教授团队,利用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和安徽医科大学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实验平台和分析技术,历时三年完成的,研究使用的病例样本来自山东、江苏、云南和安徽 100余家麻风病防治机构。

    项目主持人张福仁告诉记者,本研究共鉴定了麻风病的7个易感基因,这些易感基因形成一个交互作用通路,均参与了机体从识别到抗原呈递处理、细胞因子调节及免疫细胞信号转导等炎症和免疫过程,首次从分子生物学水平阐明了麻风病的发病机制,同时本研究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大的传染性疾病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全球每年有20 余万麻风病新发病例,我国每年登记约1600 例,山东每年新增病例50-70例。至2008年底,全国有近300个县仍处于麻风病流行状态,且有进一步扩大流行的趋势。“发现了易感基因,就意味着可以通过对麻风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或高发地区的人群进行基因筛查,看他们有没有易感基因,从而锁定易感人群,通过口服药物等方法不让他们发病。将来还可能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改造易感基因,从而彻底消除麻风病。”张福仁说,这一发现对其他传染病如结核病等的防治也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今天上午6点,这一研究成果由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发表,是国际上第一个麻风病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成果。”省卫生厅厅长包文辉说,这是中国科学家在发现复杂疾病易感基因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