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头版 A1

■各方说法买猪人:中间人应该担责

  • 日期:20091204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据了解,张大嫂和王某是两年前认识的,委托他买过好几次仔猪,每次合作都很愉快,从未出现过问题。但是这一次,张大嫂把矛头对准了中间人王某:“他肯定是有意隐瞒,中间拿了差价,责任应该由他来承担。”张大嫂还介绍,王某卖给别人的仔猪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人家也把责任归到王某身上,扣了他的钱。

    记者在采访中,有村民认为王某确实应该为此负责,因为他收取了费用,这个费用就是“看猪费”,就是让他看看仔猪有没有病的。现在,连买猪人都看出来仔猪得病了,中间人能看不出来吗?还有人认为,买猪人实际上是从中间人手里买来的猪,中间人其实就是“猪贩子”,他应该为自己猪的健康负责。

    中间人:动检部门收费不检测

    对于张大嫂的说法,王某很委屈,并不承认自己收取了差价。他说,第一次给张家买17 头猪他只拿到220 元,其中还要支出100元运输费,实际只赚了 120 元。第二次送猪还被扣了钱和车架子。

    王某是宁津县孟集乡人,做了多年的“猪经纪”。他说:“这些猪是我从散户中收来的,收猪时确实没看出有病。而且,这些猪是经过了宁津县动检部门检测的,还收了 100 元钱检疫费。”不过,王某告诉记者,动检部门虽然收了费,但根本没有好好检测,交钱之后就放行了。他认为,“如果仔细检测的话,也许就不会出现这些问题了。”

    动检站:检查主要靠目测

    12月 2日,记者试图采访为王某的猪做过“检测”的宁津县柴胡店镇动检站,但是动检站大门紧锁,没有找到人,遂电话采访了宁津县动检站的工作人员。据介绍,动检站对进入流通的仔猪将通过目测和查验免疫证等措施进行检查,对合格的仔猪张贴畜禽标识。但是如果免疫失败,或者处于病毒潜伏期,这些都无法通过目测确定。

    陵县畜牧局的一位负责同志也告诉记者,由于人员和经费的原因,基层动检站对过往生猪是否健康的检测主要依靠经验和目测,只对少数病情比较明显的生猪采取抽样检测和隔离措施。他说:“如果所有进行买卖的生猪都进行严格的检测,人力、物力、财力都达不到。”

    畜牧部门:责任根本无法认定

    在采访中,陵县畜牧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现在过多地使用饲料,仔猪抵抗力下降,以下各个环节都可能会产生问题:一是在卖猪一方家里就有病;二是病毒处于潜伏期,这种情况比较难测定;三是在抓猪过程中,猪由于应急反应导致病变;四是在运输过程中,不同生长环境的猪混在一起可能产生交叉感染;五是运到新环境后,仔猪可能由于不适应或者新环境中本来就包含病毒而导致病变。他说:“ 要确定在哪一个环节出的问题并明确责任,是相当困难的事情。”

    专家:最好别买散户的猪

    如何才能避免张大嫂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省畜牧局的专家建议说,如果通过中间人购买仔猪的话,最好签订一份书面合同,明确双方责任。另外,最好不要从散户手中买仔猪,因为散户由于成本控制等原因,可能会钻检疫的空子。一些正规的良种猪场、品牌猪场,则在“检疫网”的控制之下,安全得多。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动检部门对一些大型养猪场的监控是比较到位的。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