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农科文化 B1

无标题

  • 日期:20091120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几十年来,大批优秀的科学家、优秀的工程师,也包括优秀的商人,掌握了物质世界的规律,发明了高效工作的工具和方法,创造了物质财富。这几十年来物质财富的积累已经到了非常惊人的程度,等于过去上千年财富的总和。

    但我们的精神进步却十分缓慢。伟大科学家层出不穷,伟大的哲学家少之又少;科学的进步日新月异,宗教和意识形态却墨守成规,仍然充斥着迷信、愚昧,甚至黑白颠倒。也有人发出呼吁,但这呼吁还被大家看成是虚的东西,没有用的东西,因而也得不到多少响应。

    从求生存的第一个行为开始,你就有被迫之感。一个人因为肚子饿而吃到一碗饭,这碗饭解决了问题,也可以认为这碗饭给了人幸福。但这碗饭的幸福感并不充沛,因为一碗饭能满足的仅仅是肠胃快感而已。人们意识到自己需要更高层次的幸福,而更高层次的幸福需从精神需求的满足中获得。

    拥有一定的物质财富,感觉自己饿不死、生病也能去医院看,日常生活可以保持一定的水准,这能够给人安全感,但安全感仅仅是人类精神需求的一个较低层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发工资的时候大家是快乐的,但这时的快乐却没有花钱的快乐多。购物、吃喝,或者颇有创意地为自己买一个小礼物,都是很快乐的。从物质财富的使用中去开发快乐,寻找更高层面的精神享受,也许是一个很好的途径。精神享受绝不同于物质享受,因为物质享受会受限于物质本身的数量、质量,而且一味追求物质享受会进入无底泥潭,是很累人的事。说到底,物质是速朽的,带给人的快乐是短暂的;而精神享受是无穷的,人对真善美的欣赏和追求带给人的愉悦是无止境的。精神享受的无穷性来自于内心无限的潜力,那种来自内心的启发,会带给人更多光明、更多喜悦。这正是精神享受的真实乐趣。

    ——摘自《我用一生去寻找》

    专家特别提醒:

    今年干旱严重,小麦播种偏晚,生长不良,苗黄、苗弱、苗病,应及时喷施天达2116 壮苗灵 600倍+99%天 达 恶 霉 灵4000倍+天达裕丰 1000 倍+天达有机硅 3000倍。促根壮苗,提早分蘖,防冻抗冻,兼防根腐、全蚀、纹枯病和小麦病毒病,花生茬地块应撒 48% 毒死蜱防蛴螬危害,兼防金针、蝼蛄等地下害虫,晚播小麦用天达2116 拌种,促小麦苗齐、全、匀、壮,夺取明年大丰收。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