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农科文化 B1

“潍县萝卜”真值钱一年能卖5亿元

  • 日期:20091120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随着中国(寒亭)潍县萝卜文化节的多次举办,“潍县萝卜”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潍县萝卜播种面积已发展到3.2 万亩,年产值近5 亿元,无可争辩地成为寒亭区打造都市农业的“金字招牌”。

    面对紧锣密鼓的“三区”建设,寒亭区放大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中心市区与滨海新城之间的生态休闲板块,以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此,该区把发展都市农业作为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高端新产业,全方位对接中心市区,以发挥其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服务都市的多种功能,打造品牌产品与金牌服务合身的新型产业。

    “没有品牌意识,就没有先进的生产观念,绿色消费观念就成为一句空话。”寒亭人深谙此道。为形成农业品牌效应,该区除拿出专项资金扶持农产品进行品牌认证外,还加大了瓜果、畜禽、蔬菜、苗木、卤淡水养殖等主导产业的结构调整和相应农产品基地建设、 管理、认定。同时,他们构建起农业质量标准、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农业标准化技术推广“三大体系”,全力扶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区已涌现出以“潍县”萝卜、“昱合”肉鸡、“益民”春谷、“鲁鸢红” 苹果等为代表的近40 个特色农产品品牌,把农业推到了崭新的高度。

    特别是在潍县萝卜品牌的打造上,为让这一特色产业的品牌优势发挥更大效益,寒亭区确立了以潍县萝卜生产基地为依托,走科技、营养、文化、旅游综合开发之路,努力全面提升整个潍县萝卜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的策略。区里通过制定出台优惠扶持政策,成立购销服务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等举措,使潍县萝卜产业有了长足发展。 区里在全市率先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注册了“潍县牌”潍县萝卜商标,通过努力,该区生产的“潍县牌”萝卜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 级产品,并被认定为首批山东省名牌农产品,国家质检总局也对“潍县萝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今年,该区更是把潍县萝卜产业作为都市农业主打,全力打造潍县萝卜农业游。他们以潍县萝卜为名片,大力发展以科技文化、自然生态为特色的文化旅游,潍县萝卜成为寒亭区生态旅游的主角。

    (本报记者)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