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科技入户 B4

温室栽培黄瓜应注意哪些事项

  • 日期:20091023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专家孙培博):温室黄瓜栽培,首先黄瓜育苗大家千万要注意,不要在温室里面育苗,要在温室外面建设小拱棚育苗,拱棚的高度一米五左右,宽度五米左右,要根据苗子数量来定。

    作为越冬栽培黄瓜,最好的季节是在八月下旬、九月初育苗。因为这个时间气温较高,如果在大棚育苗的话温度降不下来,苗子必然徒长,苗子弱,病害重。这样的小拱棚遮荫也方便,管理也方便,特别是调温非常方便。这个时候需要降温,不需要升温。第二点就是在嫁接育苗的时候断根问题,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断根偏晚,有的半个月才断根,有的甚至二十天才断根,还有的不断根,这都是错误的,断根越晚黄瓜根长得越粗,而黄瓜根粗,截口愈合不好,将来黄瓜苗越弱。断根的最佳时间是嫁接以后七天到十天,不能超过十天。断根的时候大家要注意,断根以前一定要先喷上一遍防病的药加上天达2116 ,因为你断根的时候都要浇水,防止霜霉病发生,所以要先打上药,然后再浇水,浇水的同时断根,这样保证苗子存活率在95% 以上。第三个问题,黄瓜栽植的时候也要注意,虽然黄瓜嫁接了不得黄瓜枯萎病,但是黄瓜的顶部容易得蔓枯病,因为嫁接点有伤口,伤口最容易感染病菌得蔓枯病,最后造成死秧子死棵。所以在栽植的时候一定要先喷一遍天达2116 加恶霉灵,喷过以后,在吊瓜之后用300 倍的代森锰锌,或者是300倍的杀毒矾,用刷子在整个茎杆上涂上药,也可以用喷雾器,光喷茎秆。这样就可以保证以后不得蔓枯病,使苗子一直生长,不会出现死苗的情况。

    黄瓜在大棚栽培中是处于短日照管理,往往是雌花过多。农民朋友有的还打一试灵、乙烯利,这些东西都会增加雌花数量,没有什么好处,所以在育苗当中,不要再用乙烯利、增瓜灵、一试灵。只要喷洒天达2116 就会让花和瓜都坐住了。以后浇水要勤浇,小水勤浇。黄瓜在生长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花打顶,容易出现花瓜,花瓜是必然的,因为瓜纽太多,它不可能坐住,一个瓜三个纽四个纽。这个就需要在管理的过程中及时地把瓜纽摘掉。瓜纽摘得越早越好。这样就可以控制花打顶现象,防止减产,还要控制秧苗的高度在14节以内。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