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综合新闻 A2

23日14时43分“霜降”

  • 日期:20091023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据新华社天津10月22日电 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根据新近出版的《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准确时间是10月23日14时 43分。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霜降是一个反映物候变化的节令,在每年的公历10月23日或24 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霜降。

    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 早霜” 或“ 初霜” ,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 晚霜” 或“终霜”。一年中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