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综合新闻 A2

—“吃亏”村支书 一干60年

  • 日期:20091023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华社济南10月22日电“世界上什么学问都好学,最难学的是吃亏。要想当个好干部,就要不怕吃亏、学会吃亏。”正在山东省聊城市举行的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张国忠多次这样跟周围的人说。

    现年 85 岁的张国忠,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至今,一直担任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小杨屯村党支部书记,被称为“共和国任期最长村支书”。

    60年来,张国忠带领小杨屯村村民先后创出了鲁西“粮棉贡献第一村”“平原农业开发新模式”,组建了山东省聊城市农业“龙头企业”小杨屯鸭业科贸有限公司,使小杨屯村从以前的“地多不打粮,年年闹灾荒,辛苦干一年,一顿吃个光”的逃荒要饭村,变为“户户住洋楼,生活超小康”的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担任村支部书记60年来,张国忠“吃亏”无数:他组织村干部开会,没花公款吃过一顿饭;为村民办了无数事,没有收过一次礼;为带领村民致富,到全国一些地方“取经”,没有报销过一分钱路费;请来村里指导的农业专家、教授吃饭,没有向村里要过一分钱。并且,张国忠有多次脱离农村转为国家正式干部的机会,他都放弃了。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张国忠带领村民科学种田,凡是风险大的项目,他都是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先试验。成功了,把技术传给村民,失败了,自己受损失。1989年,他被评为全国劳模,国家给他1000元奖金,他如数交给了村里;茌平县委奖给他的“特殊贡献奖”奖金,也全部交到村里修了路。

    1993年,小杨屯村办养鸭场,为了不让村民受损失,张国忠带头试养了200只鸭苗,准备成功了再把技术传给村民。那一年冬天,张国忠怕小鸭冻出个好歹,就没日没夜守在鸭舍,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吃过一顿热乎饭。最后他总结出一套“养鸭经”,传给小杨屯村村民,好记又好用,小杨屯村很快就掀起了养鸭热潮,还传到了周围乡镇。

    张国忠吃了无数亏,小杨屯村村民却得到了实惠。目前,小杨屯村以鸭业科贸有限公司为龙头,先后建起了4 个种鸭繁殖场、一个生物有机肥料厂、一条日宰杀3万只鸭子的生产线,还有织布厂、榨油厂、鱼苗养殖场等骨干企业,带动周边3 个县 10 几个乡镇的农民走上了养殖致富路。

    2008 年,小杨屯村村办企业产值达1.8 亿元,实现利税1300万元。同时,小杨屯村投资280万元,建起了设施一流的村级文化中心大楼,又投资 560万元,为村民兴建起每人 50平方米的花园式住宅楼。如今,小杨屯村还为70 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300元的生活补助。

    据了解,这些年小杨屯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一直增加,2003年是7200元,2005年达到1 万元,2008 年则达到了1.7万元。

    “老百姓都在看着我们呢,一个党员如果只顾自己致富,忘了群众,那样他越富裕,离群众就越远。”张国忠说。

    张国忠当村支部书记60年,总结了三点“治村经验”:一是不论大小事,党员干部都不能与民争利,头脑中要有“吃亏精神”;二是处理问题时实事求是,公正客观,不报复人也不包庇人;再一点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村里的经济搞上去,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这些年每到换届选举,我都能获得全票连任。有了村里老少爷们的信任,看到他们的生活慢慢好了起来,吃多少亏我都值得。”张国忠说。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