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农科文化 B1

无标题

  • 日期:20091009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我的亲爷爷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去世了,我生于 60 年代,没有见到我爷爷。但他对我们家庭影响很大。他带给我们的第一个影响是要勤俭,第二个是无论如何都要学习,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也要读书。我听村子里的人说,我爷爷在外面见到天水人就会送10块大洋,可是他自己从来没有用过香皂洗脸。因为香皂太贵,肥皂便宜,他对自己的生活要求非常严格。我下文说的爷爷是我亲爷爷的弟弟,我也叫他爷爷。一天爷爷被村里的民兵抓走了,去办学习班,家里人让我去给爷爷送馍去。到了大队部门口,民兵班长用枪口对着我,质问我干什么?我吓哭了,但不敢哭出声来,看到爷爷坐在一间黑屋子的地上。爷爷很慈祥地说:“是我孙子,给我送馍来了”,这才把我放进去。 为什么要把爷爷抓起来。爸爸说,县委书记提出要贯彻“以粮为纲”的政策,要把在地里生长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树都砍掉,你爷爷反对,就被抓起来了。小时候地里的参天大树从此再也不见了,但村里粮食并不见多,反倒一年比一年少了,逃荒要饭,跑到陕西关中平原的人越来越多。

    爷爷在我上小学一年级时去世了,到今天我还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大电话问父亲,父亲说:“你三爷叫潘尔廉,字砺斋,逝世于是1968 年。他是饿死的,他死后,我们去他屋,发现已经没有一点粮食了。”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