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农科文化 B1

科学合理使用农药 降低农药负面影响

  • 日期:20091009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随着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各种农作物间作套种面积迅速扩大,复种指数逐年提高,致使农作物病虫草害的发生与危害呈逐年加重的趋势。造成农药施用量与施用面积成倍增加,有效天敌遭到杀伤,生态受到破坏,无公害产品相对减少,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受到威胁。因此,科学合理使用农药,降低农药的负面影响,对农业增产增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然而,面对农作物病虫的猖獗危害,很多农民感到无奈。惟一采取的办法就是打农药,“有虫打三遍,无虫三遍打”。乱打农药、乱用农药的现象普遍存在。但这又与当前提倡的“绿色、安全、环保食品”的观念背道而驰,让很多农民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对付农作物病虫害不能单一依靠使用化学农药,而要大力推广应用农业的、物理的、生物的、化学的等综合防控技术措施,要采取预防为主,实施源头治理,如采用抗病良种、推广控制氮肥、增施钾肥技术,同时加强田间栽培管理,这样可以恶化和铲除田间病虫草鼠的生存环境,降低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基数、发生频率和发生程度。

    怎样才能做到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同时又避免或降低农药的负面影响呢?

    1、要注意防治指标,在植保部门的指导下用药

    要注意防治指标,做到适期防治,不要一见到病、虫就喷药。在作物生长期间,随时都可见到少数病斑和害虫,应根据有害生物的发育期及作物生长进度和农药品种,在植保部门的指导下用药。一见到田间有病虫危害就施药防治往往是大可不必的。因为每一种病虫草害,都要达到一定的防治指标,才有必要用药剂防治。达不到防治指标,说明不必要用药剂防治,即使用药也可采取挑治的办法,尽量降低农业投入的成本,降低成本就是增加效益。

    2、要按国家使用农药的规定用药

    不可在蔬菜、水果、茶叶等作物上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有的农民安全意识差,错误地认为毒性高效果就好,把严禁在果蔬及食用植物上使用的农药用于这些作物,而造成人畜中毒的恶果。因此使用农药一定要按国家颁布的《农药安全使用规定》、《农药安全使用标准》和《农药管理条例》等法规执行。严禁高毒高残农药在蔬菜、瓜果、茶叶上使用,切不可随意扩大使用范围和改变使用方法。

    3、要科学合理混用农药,遵循农药混用原则

    农药合理混合使用,具有防治多种病虫害、提高防效、节省人力等优点。但农药不能随意混用,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还会引起作物药害和病害加重。农药混用要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混合后不发生不良的物理化学变化。对遇碱性物质分解失效的农药,不能与碱性农药混用,可湿性粉剂不能与乳剂农药混用;二是混合后对作物无不良影响;三是混合后不能降低药效;四是混合后使用不会增加成本。现实中,有的农民盲目的认为多加几种农药效果会更好。因此,把几种药甚至是相同的几种药(同一成分不同名称)加在一起使用。在调查中,有个别农民甚至把10多种杀菌剂、杀虫剂、叶面肥混合在一个喷雾器中使用。这样,既加大了成本,又没有提高药效,弄不好还会产生药害。

    4、要交替轮换用药,防止抗性产生

    长期单一使用一种农药,病虫就会产生抗药性,造成防效下降。因此,不要发现某种农药效果好,就长期使用。即使发现防效下降,也不更换品种,而采用加大剂量的方法,结果药量越加越大,病虫抗性越来越强;继而再加大药量,造成恶性循环。要注意因地、因时、因病虫制宜,农户可根据防治对象选几种不同剂型和杀虫机理不同的农药交替轮换使用,有条件的地方要实行统一防治。

    5、要按农药配比科学用药,不要任意加大使用剂量

    各类农药使用时均需按商品使用说明书推荐量使用。在农药配制上,许多农户不相信推荐剂量,随意加大用药浓度,有的简单行事,配药不用量具,数量不准。有的剂量超倍数使用,形成买药嫌贵,用药浪费的怪现象。结果不仅浪费严重,且会导致作物产生药害,使病虫的抗药性增强。因此,要严格按照农药配制标准进行配比,大力推广应用超低容量喷雾技术。

    6、选择国家登记的正规药

    选择国家登记的正规药,不要贪图便宜或只看包装表面说明,用那些无登记、无成份、无厂址的三无产品。什么农药最贵?天达有机硅提醒您:其实假农药最贵。打不死虫、治不好病、灭不了草,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费钱费工,耽误农时,给农民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所以用正规药、进口药的人才是聪明人。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