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美在民间 B2

无标题

  • 日期:20090911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译文】

    一个具有高深才德而又能淡薄明志的人,一定会遭受那些热衷名利的人所怀疑;一个言行谨慎处处检点的真君子,往往会遭受那些邪恶放纵无所忌惮小人的嫉妒。所以一个有才学而又有修养的君子,万一不幸处在这种既被猜疑而又遭忌恨的恶劣环境中,固然不可以略为改变自己的操守和志向,但是也绝对不可以过分表现自己的才华和节操。

    【赏析】

    人性中有很多的弱点,“枪打出头鸟”、“人怕出名猪怕壮”、“树大招风”,就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现象。有才能的人往往受到无能之辈的排挤,有德行的人常常遭到无德之人的诽谤,所以在这种非正常的环境中,德才兼备的人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适应自己所处的环境,在不露痕迹隐藏锋芒的情况下,贡献自己的才智。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