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头版 A1

平原农家女画出两幅百米长卷

  • 日期:20090814
  • 作者:通讯员 金吉鑫 相子瑞 摄影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8月 12 日,走进王芹的家,五间崭新的大瓦房宽敞明亮,位于西厢房的画室里堆满了画板、 画布、 各类书籍和资料。 说起自己的画,王芹的脸上神采飞扬。 知情人告诉记者,几年前她可不是这样。

    王芹是东北人,她的母亲是个画像的民间艺人。耳濡目染的王芹也经常“ 瞎画” ,却几乎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绘画教育,长大后也没有以绘画为生,而是做起了生意,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拥有了 20 万元存款。但是,突如其来的婚姻变故将她抛入生活的低谷,最困难的时候,她和孩子甚至以鸡饲料为食。

    8 年前,王芹远嫁到平原县腰站镇西咸村。丈夫许立海为了给前妻治病欠下了万元债务,几间破屋也是摇摇欲坠,两个苦命人看不到生活的出路在哪里。王芹整天闷闷不乐,许立海便对她说:“你不是喜欢画画吗,你就画画吧。”在丈夫的鼓励下,王芹重新拿起了画笔,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在灯下画画调节心情。不料,一幅幅精美的画面、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加上独树一帜的铅笔画这种艺术形式,让这个普通的农家女迅速声名远播,求画的纷至沓来,王芹家的日子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目前,王芹已经完成的长100 米《 红楼梦》 和 116米《金瓶梅》,皆有人愿出数万元收藏,但都被王芹婉拒。现在,她正在倾心创作预计长度超过 200米的《孔子》。

    王芹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所以除了图解古典名著,她也要把新农村搬到自己的画中来,画出农家的新生活。

    图①:王芹的单幅作品。

    图②:王芹创作的《红楼梦》局部。

    图③:王芹正在精心创作超过200米的长卷《孔子》。

    记者  王德贞  通讯员  金吉鑫  相子瑞  摄影报道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