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俄舰开火数小时
日期:20090220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事故发生后,遇难货轮船主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2月19日发表严正声明,部分内容如下:

    1月3日,“新星”轮从泰国曼谷装载4978吨的袋装大米于1月29 日到达俄罗斯的那霍德卡港。在卸货过程中,俄方以货损为借口命令停止卸货,索要33 万多美元的赔偿金,并毫无理由地把该轮扣留在泊位上却不安排卸货,直至 2月11 日才安排继续卸货。当晚卸货完毕,俄方代理把该轮安排在那霍德卡港抛锚。正常情况下,船舶卸完货后,代理应及时办理船舶离港手续。但该代理迟迟不为该轮办离港手续。

    经多方努力要求办理清关未果,船长在期租人同意下,于2月12日晚开航。13日,俄方因“新星”轮没有办理手续擅自离港,派出边防巡逻船追击“新星”轮。俄舰在公海上追上“新星”轮后,用重机枪和火炮不断射击该轮。据获救船员反映,其开火射击的时间长达数小时。

    俄舰不顾该轮安危,逼迫该轮返回那霍德卡港。该轮在被迫返航途中,船舱进水严重,不断下沉。2月15日凌晨3点06分,船长向期租人报告船舱大量进水,情况十分严重,要求联系代理安排拖轮。之后,所有发给船长的电文均未回复,船舶失去联系。随后,我司接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电话,向我司核实“新星”轮是否发过SOS 求救信号,我司才得知该轮遇难。

    该船共有16名船员,其中,中国船员 10 名,印度尼西亚船员6名。至 2月15日下午,我们从海上搜救中心得知8名船员获救,正在返回港口途中,其余的8名船员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