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进价高于售价 棉企亏损停产
日期:20090116   作者:本报记者 杨德超 张天银   来源:本报讯
 
    1月9日,武城县老城镇边的棉花收购、加工企业一片萧条。棉花价格持续低迷,不只棉农焦急,棉花加工企业也急。武城县老城镇少林榨油厂厂长龚少林说,以前生产棉籽油利润可观,可现在要亏本。

    龚厂长告诉记者:现在县里有 80% 的棉籽油厂都关门了,生产棉籽油亏本主要集中在 2008年 11月到 12月份,原因是一开始收购棉籽的时候每斤 1.40到 1.50元,而榨出的油只有每斤 2.90元,而前年棉籽油价格高达每斤6.70元;生产棉籽油时,出的棉绒由去年每吨6700元下降到今年 2400元一吨,棉粕由前年的每吨1600到 1700元下降到现在的每吨1200元。10月份大量购进棉籽的榨油厂,赔钱太多,很多都被迫停产。

    陵县于集镇温家村一小型榨油厂是典型的因为棉花价格低迷而亏损停产的企业。该厂负责人孙志刚讲:“从去年 9月份开始,厂里共收购棉籽 100多万斤,现在厂里存着大量的棉籽油、棉绒和棉粕,如果按现在的价格全部卖出去,算下来要赔十五六万元。眼下,棉籽的价格下来了,想重新干,但是没资金了,干不起来了。”

    去年 10月份以来,棉花收购价格持续下跌,棉农普遍观望、惜售;另一方面,受全球经济下滑等因素影响,国际国内市场棉花需求下降,销价低于进价,收购加工企业收得越多亏得越多,纷纷慎收或停收,陷入两难。

    夏津德鑫棉业有限公司是一大型棉花收购加工企业。据经理田九栋介绍:去年 10月份也停了 20 天未敢收购棉农的棉花,当时,收一吨棉花要赔 400到 500元,赔得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赔2万多元。

    有关专家表示,面对当前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和复杂的国内外棉花市场形势,去年棉花产业出现一系列价格倒挂,凸显了巨大亏损风险,将对棉花市场稳定和明年棉花生产产生严重不利影响。(完)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