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社报系报刊 >>    
青 州 成 立 土 地 流 转 合 作 社 实 现 土 地 规 模 经 营
两万户农民轻松当“社员”
日期:20081024   作者:   来源:本报讯
 
    本报青州讯 (通讯员孙方凯)今年,青州市庙子镇南术店村的邱同福过了有生以来最清闲的一个“三秋”。为啥?他把自己的3亩地入了村里刚刚成立的土地合作社,眼瞅着 5天时间社里就用大型农机具把地全收完、种完了,从而把他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一下子解放出来,并且每年还能得到每亩800元的土地入股分红。说起这些,老邱乐呵呵地说:“现在地不用种就有收入,我还可以腾出工夫干点别的。这办法真好!”

    据介绍,南术店村共有410亩地,他们今秋把323亩平洼地入了合作社,并投入30万元购进了一整套现代化农机具,通过公司化经营方式耕种土地,十几个人就能把生产搞得井井有条。村里还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大型养猪场,并在村西滩涂上垫了大量土地,通过租赁换取稳定收入补贴农业生产,确保支付农民土地的入股分红。

    青州市立足于方便生产,提高收入,解放农村劳动力,积极稳妥地推进土地流转。今年,由财政投资200多万元,在市里和六个镇、街道设立了七个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实现了土地流转信息发布、流转交易、合同订立、鉴证归档的一条龙服务,并拿出5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组建了 15家土地合作社。仅今年以来,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就收集、发布土地供应信息1080条,土地流转面积超过5000亩。

    目前,全市先后成片流转土地及荒山 150片, 10.13万亩,涉及村庄484个,农户2.1 万户,范围涵盖荒山开发绿化、花卉苗木基地建设、畜牧养殖等领域,促进了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

    黄楼镇立足于花卉规模化种植,积极通过土地流转促进土地向花卉种植大户、企业集中。目前,全镇先后流转土地 1.65万亩,从而催生出花卉大户 1600多户,花卉企业100多家,进一步叫响了江北最大花卉市场的名头。

    为保证土地流转的顺利进行,青州还投资 50多万元,在全市建立了上下贯通的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网络,成立了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委员会,设立了1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仲裁庭,确保了土地流转的顺利进行。
 
 
 >>               【收藏此页】打印】【关闭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