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观察 A3

鲁企应收账款增加催生新商机

商业保理急拓中小企市场

  • 日期:20150828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随着我国商业保理行业的不断发展,其对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账款回收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的作用,将逐步得到市场认可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应收账款占压资金的问题日益突出,商业保理已成为中小企业快速发展阶段最佳融资和风险转移的渠道。”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韩家平,25日在于济南举办的“商业保理公益宣讲会”上表示,当前中小企业可借助金融工具解决融资难等问题。

    融资新模式

    据韩家平介绍,商业保理作为新型的信用服务行业,主要为客户提供信用调查与评估、风险担保、贸易融资和应收账款管理等业务。通俗地讲,保理就是企业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保理商支付其一部分资金(通常80%),将未来应收账款及时变现,提前使用资金,不但可以加速资金周转提高效益,还可以解决企业经营资金不足的问题。

    当日,来自济南市的100家企业的负责人汇聚一堂,学习商业保理知识。“经济不景气,企业应收账款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应收账款就达到2000万元,再加上原材料库存占压资金,企业资金流动性严重不足。现在,正面临一笔3000万元的贷款到期无法偿还的问题。”济南市一家中小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李树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其想了解下商业保理相关政策能否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此前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当前企业应收账款增长较快。淄博市目前60%以上的企业存在资金缺口,近70%的企业贷款利率上浮,还有15%的企业贷不到款。烟台市调度的47家企业流动资金缺口达71.5亿元,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普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 以上。此外,由于抵质押率偏低、余值抵押困难,部分市70%以上的企业有对外担保、互联互保现象,个别企业存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随着我国商业保理行业的不断发展,其对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账款回收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的作用,将逐步得到市场认可。”韩家平表示。

    10万亿的大“蛋糕”

    “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仅有5个省尚未设立商业保理公司,全国保理公司法人数量累计达到1129家。我国已连续3年成为全球最大保理市场。”韩家平告诉导报记者,与银行融资不同,商业保理一般不要求企业提供固定资产抵押和反担保措施,而是基于企业在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提供的信用服务,通过将应收账款变现,获得贸易融资。因此,保理融资是中小微企业破解资金难题的利器。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4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总额超过10万亿元,而2014年前3季度,我国保理业务量却仅有2.09万亿元。

    2.09万亿元的业务量,对应10万亿元的市场规模,无异于面对一个美味的大蛋糕,却仅仅吃到了几块蛋糕渣。

    “我国保理行业近几年之所以迅速增长是因为有巨大需求,预计未来这种需求还将保持较强态势。”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徐逢贤告诉导报记者,商业保理作为基于信用风险管理的行业,实际上是将大企业的信用“嫁接”中小微企业上,由于这些中小微企业绝大多数是为供应链上的大企业提供产品或服务,只要企业销售稳定、运转正常、财务良好就满足授信条件,会根据其贸易真实性来判断其履约风险。

    韩家平也表示,未来我国保理业务需求仍然很大,这种需求主要基于两点,其一,赊销已成为近几年最主要的贸易结算方式。据统计,国际贸易中赊销比例已经占到71%以上,国内贸易中开展赊销的企业占比已超过90%。

    其二,我国企业应收账款规模至少在20万亿元以上,应收账款融资市场空间巨大。虽然我国保理业务,特别是银行保理业务已经有较大规模,但其服务渗透很不充分,民营小微企业很难得到银行保理服务,因此,商业保理已成为非常必要和有益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