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评论 A4

世说新语

  • 日期:2015051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烟草调税要让烟民感到痛

  “我们测算,此次调整后,考虑到自然增长、结构调整等因素,2015年预计终端零售环节的卷烟平均价格比上年提高10%以上。只有把烟草税率上调最终传导到消费者身上,其控烟的目的和效果才能显现。”——财政部5月8 日发布通知,自2015年5月10 日起,上调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国家烟草专卖局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保江这样表示。

  央企换帅根本在于换思路

  “我觉得最根本的一点在于改变经营者的理念和思路,把单纯的对规模的诉求,转向对价值创造、对投资收益的诉求。”最近一段时间内,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一汽、二汽等7 家央企密集换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俏认为,这与反腐有一定关系;更跟央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过分追求投资规模、不关注投资效率和价值创造有直接关系,这种局面必须改观。

  “一带一路”要发动市场的力量

  “我不认为中央政府,包括商务部或者发改委一家就能搞定一带一路的投资基金、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真正的一带一路发展必须靠各位企业家,结合各国的当地情况寻找商机和政府的政策配合,和政府融资的渠道相配合,才能一点一点地长期开发下去。”——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表示,一带一路需要靠企业家的力量、市场的力量、民间的力量去发展。这将会是一场持久战,一定要政策落地,各方面共同使劲、共同开发,不能“一头热”。

  稳增长政策亟需加码

  “经济下行压力未缓解,稳增长政策亟需加码。”——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4月通胀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 ,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6%。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表示,这表明未有新通胀压力出现,工业通缩形势严峻;2015前4月实际利率仍远高于去年水平,通缩尚未缓解,期待宽松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