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

5月CCI为0.24

流动性释放激活大宗商品

  • 日期:20150506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刘勇)4日,中国大宗 商品发展 研究中心(CDRC)发布5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5月CCI为0.24。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刘心田表示,出乎此前预料,5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继续走好,仍站在荣枯线上,形成3连阳,且0.24的数值创出CCI有记录以来新高。

    刘心田分析认为,5月CCI走强,主要受益于三个因素:一是中国版QE正在发酵,流动性的释放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了活力,市场“有钱了,心不慌了”;二是原油的持续走强提振了整体市场,水涨船高,信心也随之上涨;三是大宗商品涨多跌少,整体市场上行,信心更强。

    尽管如此,刘心田也表示,虽然5月CCI较好,但市场仍存“变脸”可能,不可忽视两点因素:一是5月市场的主要看好力量来自油品、化纤、有色几个板块,而煤焦钢产业链仍多数看空,当下是原油的飙涨部分掩饰了市场的真实供需,而供需矛盾一旦再度激化,市场唱多也就没有了底气;二是原油、天胶、甲醇、PTA 等焦点品种都有了超过20%的涨幅,脱离了触底反弹的范畴,已然滋生了泡沫。在大宗商品下行的大周期背景下,泡沫很脆弱,而一旦泡沫破灭,焦点品种转向,市场会随之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