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美丽港城 C3

烟台三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浮1.3倍

银行间存款息差拉大

  • 日期:20150306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股 份制银行、城商行往往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和动力,市民以后存款更要货比三家,找到最合算的利率

    ◆记者 王旭光 见习记者 毕彩萍

    降息后银行利率上浮,储户能拿更多利息。3月1日起,国内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 0.25 个百分点至2.5%,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执行降息的同时,在烟台设有营业机构的恒丰银行、德州银行、青岛银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至1.3倍。如果市民到这些银行存款,既不会因为降息少收利息,活期、定期存款还能得到更多收益。

    利息收益上升

    央行此次降息的同时,也将银行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进一步打开,上限由此前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为1.3倍。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此次降息后存款利率2.5%,上浮1.3倍后为3.25%;此前基准利率为2.75%,上浮1.2倍之后是3.3%。2年期、3年期定存之前上浮最高为4.02%和4.8%,此次降息并扩大基准利率1.3倍之后,2年期、3年期定存利率最高可达到4.03%和4.875%,反而比降息前更高。

    此外,活期存款利率依然保持0.35%未变,但最高利率从之前的0.42%提升至0.455%。在央行宣布降息之后,总部位于烟台的恒丰银行、德州银行、青岛银行均第一时间宣布,将所有期限存款利率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浮到顶至1.3倍。因此,如果市民到这些银行存款,虽然一年期定存利率会比降息前减少0.05个百分点,但活期、2-3年定期存款反而能拿更多利息。

    烟台市人大常委、德州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赵德彬表示,目前银行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正在加快,各银行间的利率差异将更加明显。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往往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和动力,通过提升利率来吸收存款,德州银行存款各档利率均已上浮到顶,大型国有银行的利率调整则相对稳健。因此,市民以后存款更要货比三家,找到最合算的利率。

    理财产品赶上“末班车”

    降息后,社会融资成本也将随之降低,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降低。今年国内资金市场仍有望保持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将继续呈现下滑趋势。不过一些银行在降息前已经开售了部分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今后几天里仍将继续销售,市民可以及时选购投资,赶上此次降息前的理财“末班车”。

    “资金市场的宽松,通常将刺激股市呈现利好走势,一些与之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有望获得高收益。不过这些理财产品基本为浮动收益,投资经验丰富、风险承受力较高的市民,可以考虑关注银行发售的净值型开放式产品以及结构性理财产品。”不少投资咨询人士认为,在宽松的资金面下,目前是资金入市的好时期,投资者在理财上可加大配置。

    理财师建议,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建议配置一些保本型的理财产品。考虑到在降息周期内,可选择期限为1年期的产品提前锁定收益,市场上这类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0%左右,购买一般需要5万元起点;资金量大的客户可以尽量选择两年期的信托产品,收益在7.5%-8.0%之间,半年付息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