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市场低迷态势未转

山重建机着力新品研发蓄势

山重建机通过信息化技术和平台,可以进行集群设备调度管理,尤其是在大面积作业区域,通过信息化调度系统,能大幅度提升设备利用率

  • 日期:20141107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山东建机新品展示孙秀红 摄

    ◆导报记者 孙秀红 临沂报道

    受市场环境影响,2014年挖掘机市场低迷态势仍未能扭转。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挖掘机销售同比下降11.2%。

    “面对今年的市场困局,我们只能顺势而为,利用这一调整期,苦练内功,才能提升内在能力,才能图谋未来。”3日,山重建机在临沂举行5款新产品下线仪式。面对市场的严峻挑战,总经理夏禹武在会上坦言,国内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成立于2010年的山重建机,赶上了工程机械30年快速发展战略时期的尾巴,虽然公司有所成就,但没有完成积累,尤其是资金方面的积累。因此,利用市场调整期,着力新产品研发,提高产品品质和性能,才能逆市前行。

    降低油耗  减少雾霾

    当日,山重建机下线的5款新产品分别是MC56-9、MC76-9、MC216-9、MC386HH-8四款履带式液压挖掘机和MW156-9一款轮式液压挖掘机。

    “减少雾霾,每小时油耗几十升的工程机械节能非常重要。”在夏禹武看来,目前基础设施建设中大量使用的工程机械,是雾霾产生不可忽视的因素,因此研制燃烧充分、油耗低的工程机械产品,是企业应有的担当。

    而该公司刚下线的MC386HH-8履带式液压挖掘机具有标志性意义,“该产品在矿山施工作业工况实测节油率为29%,作业效率提高19%,综合节能效果超过35%。”他说,该技术是挖掘机行业乃至工程机械行业的颠覆性技术,假设在挖掘机行业全面推广,按年新增10万台挖掘机,折合36吨挖掘机5万台,每年工作2000小时、常规油耗33L每小时计算,年节约燃油约84万吨,折合节约近60亿元燃油费,减少二氧化碳排量约200万吨。如果按挖掘机保有量120万台,年节约燃油1000万吨,节约资金700亿元,减排2480万吨二氧化碳。

    据了解,MC386HH-8履带式液压挖掘机承载着山重建机“机液混合动力技术”的突破,该技术通过势能增压再生、降低液压能消耗达到提高液压能的利用率、提高挖掘机的作业效率的目的,进而实现高效、节能、环保。同时,这也意味着山重建机已掌握机液混合动力节能的关键技术,具备了机液混合动力挖掘机的产业化条件。

    对新产品研发,该公司副总经理曹永信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研发前都会做充分的市场调研,然后经过2年半至3年的设计和试用阶段,才投放市场,因此新产品无论在技术、节能、. 音,还是外观方面,都非常贴合市场需求。其中,降低油耗、整机操作舒适快捷是这五款新产品非常显著的特点。

    研制面向未来的产品

    因为采用履带,挖掘机行驶速度缓慢,几乎是所有人的印象。但这次,山重建机推出了轮式挖掘机。该公司第一研究院院长魏敬成告诉导报记者,刚下线的MW156-9轮式液压挖掘机时速能达50公里。

    “在国外,轮式挖掘机非常广泛。随着国内城镇化的推进,轮式挖掘机的需求量也会激增。”魏敬成分析说,轮式挖掘机的附加值较高,但目前国内品牌能生产轮式挖掘机的只有2家,市场潜力巨大。因此,他认为山重建机生产的轮式液压挖掘机是“面向未来的产品”。

    该产品还采用了新一代电气控制系统。“目前包括国内外品牌,能研制生产电控系统的不超过5家,这是企业的核心技术。”魏敬成透露,拥有自主研发的电气控制系统是山重建机后来居上的重要因素。

    这五款聚集了山重建机多项专利和创新的产品,将从今年底开始陆续投产,并批量投放市场。

    “山重建机还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挖掘机的全生命期管理,进行远程故障预警和诊断,减少作业过程中的故障率,提高设备运转率。”夏禹武解释,该公司通过信息化技术和平台,可以进行集群设备调度管理,尤其是在大面积作业区域,通过信息化调度系统,能大幅度提升设备利用率。这是该公司相较于其他同行、面向未来的又一竞争优势。

    据了解,成立不到4年的山重建机已完成节能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方面专利申请230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98项和2项软件著作权。并先后承担国家火炬计划2项,30余项国家、省、市技术创新计划,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10项。

    “挖掘机多野外施工,维护非常麻烦,对多数客户来说,可靠性是最重要的指标,宁可不要那么先进。”魏敬成补充说,这也是为什么山重建机成立才4年却拥有众多专利技术,并致力于在行业调整期苦练内功蓄势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