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生态东营 C2

利津县汀罗镇加大教育投入,教育面貌焕然一新

为润桃李降甘霖

汀罗镇政府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想方设法加大教育投入,谱写了穷乡镇办富教育的华美篇章

  • 日期:2014080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课外活动时间,在利津县汀罗镇第二中学的操场上,学生们雀跃奔跑。看到学生活泼欢快的身影,校长韩廷良激动地说:“原来的操场有风一身土,下雨两脚泥。多亏镇党委政府给咱学校铺设了塑胶跑道,现在孩子们可以尽情地活动锻炼了。”

    一个月前的一天,刚下过小雨,汀罗镇第一中学校长陈英龙站在刚铺设的宽平甬路上,看着学生们在教学楼前用平整方砖砌成的广场上做着广播体操,脸上露出了舒心的微笑。虽然是阴雨天,但没影响学生活动。而在以前,这是无法想象的事情。他常在学校大会上对师生讲,饮水思源,心存感恩,是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投入,才使我们得以摆脱走路怕崴脚、奔跑需留神的窘况。

    这一幕幕场景,是汀罗镇党委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再掀“重教兴学”热潮的具体写照。

    汀罗镇党委书记王泽武常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我们会竭尽全力,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尽管镇财力比较紧张,也要设法改善办学条件,不能影响孩子学习成长。”王泽武情系教育,经常深入学校调研。看到学校的操场几十年了还是尘土飞扬,有的学校连条像样的甬道都没有,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短短几年中,镇党委政府投入近60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教育面貌焕然一新。

    汀罗镇位于利津县北部,距县城近50公里,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等诸多原因,全镇经济比较薄弱。尽管镇党委政府高瞻远瞩,因地制宜地制订了发展目标,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出了强劲的追赶之势,但与周边乡镇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2013年汀罗镇财政收入1600万元,2014年预计突破2000万元,是全市财政收入未超2000万元的乡镇之一。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汀罗镇党委政府毫不犹豫地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不移地秉承“经济发展惠及民生,民生事业教育先行”的原则,想方设法加大教育投入,谱写了穷乡镇办富教育的华美篇章。

    在全县推广实施九年一贯制的大背景下,原有校舍根本不能满足教育发展的需要。2012年,镇党委政府果断决定,再征地30亩,对汀罗镇第二中学进行全面改造。为了满足学校布局调整的需要,在镇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镇党委政府暂缓了其他一些项目的投入,毅然投资3700万元,新建教学楼、餐厅宿舍综合楼各一栋,新建标准化操场一个并铺设了塑胶跑道,完善了相应的配套设施。在此基础上,环绕校园修建了一条宽14米的柏油路,极大缓解了上学、放学时间的交通压力。整个校园硬化、绿化、美化相结合,凡裸露处都遍植优质苗木,基本实现了“把学校建在花园中”的美好夙愿。

    在改造镇二中的同时,汀罗镇党委政府又投资2727万元,实施了镇一中改造工程。2013年9月,原教学楼的加固整修工程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整个教学楼仅借用原有框架,地面、门窗全部更新,楼体重新加固后增设保温层并粉刷一新。改造后的教学楼更为安全舒适,更适宜师生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为了满足教学需要,又新建使用面积为3000余平方米的教学楼一栋,主体工程已经竣工,内部装修也将于近期完成,预计今年9月1日新学期开学便可投入使用。在原有基础 上,校园内新建一横两纵3条柏油路,铺设排水管线,动用土方4000方,将原来的操场垫高,改造成全新的多功能操场。整个校舍改造工程参照省规范化学校标准实行,改造后的汀罗镇第一中学可将镇中心小学全部纳入,真正实现教育规模与质量的全面提升。

    为了出行更加便捷,汀罗镇党委政府投资1000万元将罗金路和辛河路贯通,学生与家长再也不用为道路不通发愁了。

    全镇教育要想齐头并进,小学和幼儿园的办学条件自然也在改善之列。3年中,镇党委政府通过争取上级专项投资、争引社会各界援助捐资、镇财政拨付等方式 ,投资220万元为金盆小学建了使用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高标准教学楼;投资200万元为王家小学改造了教学楼;投资400万元新建了北码社区幼儿园;投资80万元对汀罗镇第二幼儿园进行了升级改造。这些投入,不仅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条件,而且保障了学校各种功能室装备,为实现优质教育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在学校硬件建设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抓住全市实施“教育标准化”达标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配备电化教育设施和音、体、美教学设备。截至目前,两处中学建成班班通多媒体教室40个,40座微机室3个,各办公室都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为老师配备电脑124部,使两处中学都成为全县教学设施现代化、信息化水平较高的学校。4所完全小学和两处幼儿园建成了校园网;所有小学都建起了计算机教室,配备计算机180台,同时配备了校园自动广播系统,使学校的信息化水平得以提升。所有学校的音、体、美设施和实验教学仪器配备齐全,满足了教育教学的需要。图书室按省二类学校配备,生均图书25.1册。到目前为止,两处中学、两处小学、一处幼儿园均被评为市级规范化学校,中心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化幼儿园。

    先前,汀罗镇中小学、幼儿园和十几所村级幼儿园,教育基础设施较差,过于分散分布无法形成教育合力,有限的教育资源难以实现教育效益最大化。随着镇党委政府的不断投入,原先办学规模小、师资不均衡的瓶颈逐渐被打破。镇党委政府按照《汀罗镇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规划》,通过撤、并、联等形式,适时进行了学校布局调整。2013年9月,全镇撤并了建华、南码、光前、韩家、阶梯等5处幼儿园;对原金盆幼儿园、前墩幼儿园进行了合并。同年10月,将原汀河小学、南码小学并入汀罗镇第二中学。合并后的幼儿园和 小学,育人环境和办学质量都有大幅度提升,真正实现了教育规模化发展。

    教育发展,硬件建设是基础,师资优化是保障。近几年,汀罗镇党委政府在财政不宽裕的情况下,不断协调上级主管部门,招聘优秀师资26人,缓解了师资不足的窘况,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专业化水平。

    镇党委政府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坚决落实国家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两免一补”政策,及时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款,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争取“希望工程”、“关爱女孩”、“助残基金”、“留守儿童之家”等各类福利资金6万余元;同时鼓励机关和学校党员干部与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开展“手拉手”结对活动,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爱。2014新年伊始,镇党委政府决定,为全镇公立幼儿园每个幼儿每年补助200元,幼儿园进一步降低收费标准,逐步在全镇实现幼儿的免费教育,使全镇的发展成果真正惠及每个家庭。

    助学兴教乘风起,骏马奔腾绘华章。在2013年全镇9项惠民工程中,教育就占了6项。广大教育工作者因之备受鼓舞,全镇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2013年,汀罗镇4所学校被县教育局授予“教育工作先进单位”,6位教师成长为全县“学科带头人”,600多人次在县级以上比赛中获奖。短短几年时间,汀罗镇就实现了由教育大镇向教育强镇的转变,一跃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教育示范镇。

    汀罗镇党委政府正在并将继续以前所未有的姿态与魄力不断为教育输血,汀罗镇和谐发展的教育之梦正在变为现实。

    (张忠义  李萍  郭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