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万达在济举办高峰论坛 专家驳斥“崩盘论”

今年房地产市场或“前低后稳”

  • 日期:2014071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与其说中国房地产市场要崩盘,不如说房地产市场是增速放缓、高位盘整、理性回归,一改过去野蛮成长的态势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13日下午,济南万达高新投资高峰论坛在南郊宾馆举行。对一段时间以来楼市成交低迷而引发的“崩盘论”,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等与会专家予以驳斥 ,并对今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新特点和市场走势进行了分析。新常态“在过去10多年,决定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是政策还是市场?答案是市场机制。”陈淮表示,市场供求、老百姓改善生活的欲望、社会前进的脚步,顽强地按照既有的轨迹前进。政策如同我们在高速路上开车,碰到急转弯的时候给我们一个警示要适度减速,前面有危险的地方让我们绕行,仅此而已,基本方向和轨迹、总体的速率还是由市场力量决定的。在陈淮看来,房地产市场值得评论的事情,就是自2013年初以来,长期以来被政策掩盖的市场力量正逐步显现出来。顾云昌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分析了房地产市场呈现出的新特点。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和中国经济一样,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所谓新常态,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和结构性的调整。“我们正处在‘三期’叠加的时期,即经济增速放缓期、结构调整镇痛期、原有政策消化期。”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新的常态,顾云昌分析归纳了3点:市场变态,供不应求变为供大于求;产业转型,从过去十几年主要发展住宅产业转向住宅地产、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养老地产等,产业由粗放型转向理性发展;产品升级,无论是住宅产品还是商业地产,都要升级。理性回归针对今年以来弥漫的房地产“崩盘论”,陈淮予以驳斥。他认为,这其实是正在进入一个自发的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成交量萎缩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某一天吃多了第二天就只想吃点粥。这是系统自发地调节自身的过程。”陈淮还举例说,在济南,8-10年内人们买多少房子是一个常数。某一年多买了,第二年势必是个小年;今年观望了,买房必然会到明年或后年。“别拿股市的术语看待房地产市场,不一样。”顾云昌持同样观点,“与其说中国房地产市场要崩盘、要泡沫破灭,还不如说房地产市场是增速放缓、高位盘整、理性回归。应该看到房地产市场正在理性回归,改变过去野蛮成长的态势,出现了好的迹象。也可能少数一些企业,甚至是数量不少的企业,在这一调整中会被大鱼吃掉,但这对行业来说绝对不是坏事,对老百姓来说不是坏事,因为大企业、好企业越做越大,他们的品牌和服务肯定在升级。这是市场的净化,也是理性的回归。”根据顾云昌的预判,去年楼市是“前高后稳”,今年则可能是“前低后稳”。陈淮表示,让更多老百姓分享城市化和国际化的好处,惟一的一条路是较快地、积极地推进城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