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资本·公司 B1

博创科技员工骤减盈利能力下降

  • 日期:20140711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财经研究员 王平凤

    证监会网站近日预披露了博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创科技”)的IPO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本次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发行股数不超过2067万股,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去年收入利润双降

    拟招股书显示,博创科技主营光通信领域集成光电子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1只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9亿元、2.55亿元和2.0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728万元、4132万元和353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博创科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在2013年出现了下滑,即使是在2012年,二者也仅是实现微增。公司从财报上表现出来的成长性一般,并且公司也未在拟招股书中介绍其收入及利润下降的原因。

    此外,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注意到,2013年博创科技的员工人数发生了较大变化。2011至2013年,公司的总人数分别为813人、891人和589人。2013年员工人数比2012年少了302人。不过,公司并未介绍员工人数骤减的原因。关系企业为第二大客户

    拟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博创科技的客户集中度不断提高,且公司的第二大客户为公司第七大股东的关联方,公司对第二大客户交易的公允性存疑,公司的独立性存在瑕疵。

    2011至2013年,博创科技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82%、69.10%和72.70%。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为华为及其关联方,第二大客户为SENKO,包括属于同一控制下的扇港 (香港)、扇港(美国)、扇港(深圳)等公司。

    不过,导报财经研究员注意到,第二大客户的各公司和扇港(中国)均由扇港产业控制,而扇港(中国)持有博创科技3.39%的股权,其惟一的股东、董事Okura Roysuke也是扇港产业的董事,因此,扇港公司、扇港产业虽不是公司的直接关联方,但与公司股东扇港(中国)之间存在较大的关联关系。

    2011至2013年,博创科技通过扇港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373万元、2397万元和267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07%、9.39%和13.30%。公司对扇港公司的销售占公司同期境外销售的总额比例均接近或超过50%,故公司对扇港公司所售产品给予一定价格优惠。控制权存变动风险

    拟招股书显示,博创科技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朱伟和丁勇,二人持股比例合计39.08%。其中,朱伟为美国国籍,目前持有公司27.10%的股权,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丁勇为中国国籍,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目前持有公司11.98%的股权,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副总经理。

    公司称,朱伟和丁勇二人并无亲属关系,基于共同的企业发展理念及一致行动协议对公司实施共同控制。

    值得注意的是,博创科技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二人直接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合计39.08%,本次发行后合计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低。而公司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上市公司天通股份(600330)和东方通信(600776),分别持有公司17.74%和15.69%的股权,持股比例均高于丁勇(11.98%),博创科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使其存在控制权发生变化的风险。

    同时,虽然朱伟和丁勇二人已经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共同控制公司,但是这种二人控制结构还是存在极大的风险。一旦二人在经营活动中产生分歧,或者一方对于权利和利益的分配不满,一纸协议或难保同心,届时将给公司的经营发展带来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