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探路轻资产式内涵发展

淄矿集团“过冬”术

在整个行业高速发展之时,淄矿集团以自有资金积累为主,以银行贷款为辅,时刻关注资金链的安全,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情,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 日期:20140620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淄矿集团旗下的新华医疗器械公司非PVC 软袋大输液自动生产线

    ◆导报记者 戴  岳 通讯员 弋永杰 淄博报道

    煤炭行业“黄金十年”的突然终结,给了许多相关企业当头一棒。就在许多煤炭企业“熬冬”之时,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下称“淄矿集团”)却反其道而行之,开始了“冬天狩猎”——相继控股济南泰星公司,收购淄博瀚森水泥,频频出手,收获颇多。在山东省国资委最近公布的业绩表中,反映经营业绩的核心指标——经济增加值EVA(税后净营业利润-资本成本),淄矿集团位列省管煤炭企业第一位,成为煤炭企业中该指标惟一为正数的企业。在省内矿井综合煤价同比下降100元/吨、企业整体减利16亿元、全国同类型企业普遍亏损的严峻情况下,刚刚过去的2013年,淄矿集团原煤生产成本同比降幅达5.5%,依靠降本增效3.5亿元;销售收入完成312亿元,比预算增收2亿元。内涵发展一名了解淄矿集团的山东煤炭工业局相关人士说过:“即使行业形势持续恶化,煤炭企业纷纷倒下,淄矿集团也一定是最后倒下的几家之一。”这一切都缘于淄矿集团轻资产、精用工、市场化、均量高为主要特征的内涵发展新模式。

    “我们紧紧把握内涵提升这个主题,坚定不移地走稳健经营、完善‘121’新型产业体系、用人少效率高、经营市场化和改革创新的内涵式发展之路,企业核心竞争力十分明显。”淄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寿利介绍。综观行业情况,在“黄金十年”时,一些煤炭企业在高速增长的掩盖下,犯了非理性发展的错误。煤炭市场发生变化后,一些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集中暴露出来,致使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危机。

    “在整个行业高速发展之时,淄矿集团保持着一惯的严谨和务实,没有大规模靠贷款来发展,而是以自有资金积累为主,以银行贷款为辅,时刻关注资金链的安全,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情,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淄矿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道纶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淄矿集团按照“有进有退”的原则,对贵州、云南地区煤炭资源进行了资本运作,收缩战线,获得股权转让收益近7亿元。资本并购的魔力

    作为上市公司,新华医疗(600587)在公众视野中一直非常低调。“新华医疗是一家充分经营的企业。”新华医疗综合部部长吕鹏这样介绍,其经济总量已由淄矿集团收购之初的8.86亿元,增长到今年的40亿元,公司市值达到112亿元,连续4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

    进入新千年以来,医疗器械市场日益呈现出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特点,并且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虽然数量众多,但总体规模较小,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由于新华医疗在国内市场有很高的信誉度,因此他们的产品也成为国内其他企业仿造的对象,价格竞争非常激烈。为改变这种状况,拓宽发展空间,新华医疗充分利用在感染控制产品线、放射治疗产品线和制药装备产品线等几个板块的技术领 先优势,从2010年开始,按照“主业拉动、名牌推动、政策借力”的指导方针,研究创新商业模式,拉长产品链条,开始由提供单个产品和设备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今年,公司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润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8%和43.4%。智慧经营:从卖产品到卖服务2011年,淄矿集团控股建设了山东省首家煤炭交易中心——鲁中煤炭交易中心,开创了山东省煤炭交易新领域,为企业转型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按照“立足企业、融入区域、物商互动、关联发展”的原则,把煤炭运销、物资供应两大物流产业作为结构优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经济增长点来培育,从“企业物流”的基础逐步做大,向“物流企业”目标进一步做强。彻底打破煤炭“黄金十年”的思维定式,把煤炭销售模式从提供单一产品转变到提供能源解决方案上来。

    “如果按照原来的发展思路,我们只有死路一条。”淄矿集团旗下埠村煤矿的矿长郭恒斌深有感触。埠村煤矿是1958年建矿的老矿井,经过55年的持续开采,矿井有效利用资源逐渐减少。近年来,受地面建设压煤和小煤井盗采影响,储量损失1342.9万吨,目前可采储量仅有150.3万吨,原煤产量由高峰时期的180万吨降到80万吨左右。为此,该矿成立矿业管理服务型公司,承揽工程业务,从勘探、设计、施工、服务、生产托管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实现从输出煤炭到输出技术、服务的转变。淄矿集团宣传部部长孙刚这样告诉导报记者:“淄矿集团的改革之路是低调收购、精打细算,通过严格的内部市场化,以‘无形之手’激活了‘潜在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