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福田与潍柴“深度牵手”

搭载潍柴发动机第60万辆欧曼重卡同时下线

  • 日期:20140505
  • 作者:记者 孙秀红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孙秀红 北京报道

    4日,中国最大的发动机生产商潍柴动力与国内最大的商用汽车生产商福田汽车,在北京怀柔福田戴姆勒重卡生产工厂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将利用各自领先技术联合开发国Ⅴ、国Ⅵ排放标准的重卡产品,同时强化双方企业社会责任,致力于社会生态环境改善。

    签约仪式现场,配装第60万台潍柴发动机的福田欧曼重卡也正式下线。

    “与国外相比,中国汽车工业的遗憾是大企业间的合作非常少,福田与潍柴的战略合作,实现了1+1>2的珠联璧合效应,并具有行业示范意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阳在签约仪式上如此评价潍柴与福田的深度牵手。

    自主创新合作的新高度

    其实,这不是福田和潍柴的首次携手。据了解,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间的合作始于2002年,并先后于2006年、2008年签订战略联盟合作协议。

    “与潍柴实现战略合作后,双方在资本、技术、市场等全价值链上实现了优势互补。”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双方已不再是简单的配套关系,而是在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了两个知名品牌强强联合、协同发展的典范。”潍柴动力董事长兼CEO 谭旭光称,福田汽车是潍柴动力最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12年来在高度一致的战略目标指引下,双方既抓住了市场机遇,又实现了快速发展。

    根据潍柴动力披露的2013年年报,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为潍柴动力的第一大客户。而根据福田汽车年报,潍柴动力为福田汽车第一大供应商。

    据谭旭光介绍,双方的合作首创企业间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全新发展模式。在合作创新实践中,整合、吸收世界先进理念,在技术、信息、管理、品牌和服务方面资源共享,实现价值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打造核心竞争力,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开发市场,共建市场服务网络,携手共赢,引领了行业发展潮流。    不断深化合作带来了双方业绩和销量的迅速增长。到目前为止,所有配装潍柴发动机的福田欧曼重卡产品的销量已经达到60万台,如果将这些产品首尾相连,几乎可绕地球一整圈。

    同时,产品排放标准从国Ⅱ升级到国Ⅳ,完全满足排放法规,产品功率段不断延伸,性能不断优化,实现了全面升级。

    双方通过高品质产品不断引领市场,通过链合创新,应用系统匹配技术,推动了重卡行业进步。数据显示,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合作的产品比同级产品百公里节油3至5升,每台车每年可节省油耗近3000升,60万台产品每年所节省的油耗,可以满足1万台重卡产品跑8年。

    强强联手赢得未来

    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中国制造工业发展不仅要关注自身领域,更应该考虑到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绿色、科技、环保成为行业产品发展新趋势。

    “与潍柴推进深化战略合作,就是为了赢得未来新的增长。”王金玉坦言,重卡作为与宏观经济发展高度关联的产品,去年在商用车市场上一枝独秀,今年一季度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速。不过,重卡市场已进入成熟期,已完成了增量的高速增长,即将开始结构调整。与潍柴深化战略合作,在坚持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模式下,双方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以绿色科技、节能环保产品为发展方向,实现从国Ⅳ、国Ⅴ到国Ⅵ产品的全方位合作,为用户提供更低油耗、更低排放的高品质产品,满足客户对环保的新要求。

    回顾与潍柴的战略合作历程,王金玉说,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的合作不仅在深度上逐渐增强,而且在广度上不断拓展。继双方联合打造欧曼重卡后,福田汽车与潍柴 动力在客车、泵送机械等多个领域也进行了全面合作。在新一轮的战略合作中,双方将共同努力,继续保持潍柴动力在福田汽车第一战略供应商的地位。

    “未来,潍柴动力作为福田汽车的第一战略供应商,将立足产品,着力打造成本、技术、品质三大核心竞争力,支持福田汽车在新一轮竞争中实现更大发展。”对与福田的合作,谭旭光认为,今天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双方合作将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今年一季度重卡在商用车市场上的占比提高到20.2%,这是重卡占比首次超过20%。”在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包舒定看 来,潍柴与福田的新一轮合作是在重卡市场看涨、欧曼重卡市场形势看好的情况下启动的,因此承载着中国重卡行业的梦想。双方将共同应对市场变化与环境挑战,实现自主创新合作的新高度,带领中国汽车工业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