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力推直销银行

民生银行抢滩互联网金融

  • 日期:20140310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庄会晓 济南报道

  民生银行3月6日公告称,该行近日收到央行行政许可决定书,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法规计入二级资本。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银行拟发行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但央行此前一直未对大中型银行发行计划开启绿灯。

    “民生银行将会争取在一季度将该笔二级资本债发行完毕,因为就在上个月末,该行通过可转债补充资本的计划未能实现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分析师说,“此次二级资本债发行后,将在短期内缓解其资本不足压力。”

  寻利润增长新方式

  近日,民生直销银行与民生加银基金、汇添富基金合作推出一款货币基金产品 “如意宝”,具有购买门槛低 (1分钱即可投资),申购无限制,单日最高可赎回500万且实时支取,日日复利的特点,而且提供网站、手机APP、微信等渠道7×24小时服务,任意一张银行卡均可购买。

  导报记者注意到,民生直销银行还推出了“随心存”和“轻松汇”。客户签约“随心存”业务后,如其电子账户活期存款达到起存条件1000元,便自动生成期限1年的随心存账户,在此存期内可随时支取本金,系统根据存款期限按最大化结转利息,保证客户存款收益。“轻松汇”是直销银行提供的一项基础资金汇划功能,为满足客户电子账户和绑定银行卡间的资金汇划的需求。

  “开通直销银行不是简单的渠道拓展,而是构建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民生银行有关人士介绍说,直销银行将延续民生银行一贯的风控理念和风控手段,在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小额贷款、贵金属等产品已进入筹备和开发,请大家拭目以待。”该人士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直销银行”或许会给民生银行带来规模扩张、利润增长的新机遇。

  建议构建横向监管体系

  据了解,自2011年5月我国首批27家互联网企业获得央行发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目前全国共有220多家企业获得支付牌照。而在当前“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中,互联网公司率先发力,推出一系列低门槛、高收益的货币基金产品,一路攻城掠地,其中最凶猛的是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的余额宝,在短短8个月中资金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而百度理财平台推出的“百度百发”、网易推出的“添金计划”也都吸引了大量客户。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认为,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金融客观上存在法律属性定位不明、资金的第三方存管制度缺乏等所导致的监管缺失,给我国金融行业带来了潜在的风险隐患。

  在全国两会上,董文标提出,对于网络支付,要构建有效的横向合作监管体系。人民银行作为支付系统的主要建设者、行业标准制定者以及法定货币的发行、管理机构,应承担第三方支付、网络货币的主要监管责任;而基于支付机构衍生出来的基金、小贷、保险、理财产品销售职能,人民银行可与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一道,形成对支付机构的功能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