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净利润较上年增长12.72%,明显低于2012年度30.03%的增速

平安银行净利增速骤降

在央行已全面放开贷款利率、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同业竞争日趋激烈、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银行息差空间受限、存款增长和资本需求存在压力的情况下,银行只能主动求变

  • 日期:20140310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上市银行2013年第一份年报正式出炉,其中透露出的银行利润增速下滑似已成趋势。

  平安银行3月7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13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21.89亿元,比上年增加124.40 亿元,增幅31.30%;实现净利润152.31亿元,比上年增加17.19亿元,增幅12.72%。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银行从盈利来讲,已经进入了增速不断下降的通道。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平安银行也未能例外,其2013 年度12.72%的净利润增幅,相比于2012年度30.03%的增长幅度相去甚远。需要引起注意的还有,平安银行截至2013年末的关注类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了151.18%,占贷款总额的2.13%,而上年同期的占比仅为1%。

  非息收入增长较快

  年报显示,在平安银行2013年度521.89亿元的营业收入中,非利息净收入为115.01亿元,比上年增加47.88亿元,同比增长71.32%,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也由上年的16.89%提升至22.04%。

  非息收入增长较快,应该是平安银行为应对金融环境变化而主动进行的转变。平安银行表示,在金融环境方面,央行已全面放开贷款利率,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金融脱媒逐步深化、支付脱媒渐成趋势、同业竞争日趋激烈、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客户需求日新月异,银行息差空间受限、存款增长和资本需求存在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只能主动求变。

  导报记者注意到,平安银行去年115.01亿元的非息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04.56 亿元,同比增长82.73% 。对此平安银行表示,“本行类投行、托管业务快速增长,结算业务、理财业务和信用卡手续费收入也有很好的表现,带来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增加。”

  而仔细查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项目发现,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49.96亿元,同比增长101.13%;咨询顾问费收入18.95亿元,同比增长319.25%;理财业务手续费 收入14.67 亿元,同比增长124.31%。这三项为其中占比较大、增幅明显的项目。

  尽管非息收入增长较快,但利息净收入还是银行收入的大头。2013年,平安银实现利息净收入406.88亿元,同比增长23.16%,主要是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和结构改善所致。平安银行表示,受2012年降息和利率逐步市场化的影响,2013年市场利差有所收窄,该行通过加大结构调整和风险定价管理,有效改善贷款结构,定价能力显著提升,全年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比上年提高了93个基点,存贷差同比提升14个基点。

  关注类贷款明显上升

  导报记者研读年报发现,尽管平安银行2013 年业务转型不乏亮点,不良率也略有下降,但不良贷款总额上升了,并且关注类贷款比例也继续大幅上升。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5.41亿元,较年初增加6.75亿元,增幅9.83%;其中,次级类贷款43.75亿元,同比增长13.02%;可疑类贷款15.75亿元,同比增长63.72%;损失贷款15.91亿元,同比增长82.04%。

  此外,关注类贷款余额为180.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1.18%,所占比例为2.13%,也同比大幅提高了113个基点。而从重组贷款等情况来看,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重组贷款余额19.84亿元,较年初增加 12.67 亿元,增幅176.71%,新增重组贷款客户主要是上海地区钢贸企业。

  从逾期贷款情况看,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逾期90天以内贷款(含本金未逾期,利息逾期90天以内贷款)余额74.35亿元,较年初增加24.08亿元,增幅47.90%;逾期90天以上贷款(含本金未逾期,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170.26亿元,较年初增加74.80亿元,增幅78.36%。

  平安银行表示,新增逾期贷款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且大部分有抵质押品,本行已采取各项措施,分类制定清收和重组转化方案,并与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和同业沟通,共同做好风险管理和化解工作,截至目前整体风险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