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头版 A1

遏制高发态势 重点抓两头

我国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 日期:2014021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曹凤芹)从环保部官网获悉,环保部副部长翟青1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当前水环境形势非常严峻,尤其是地下水污染和农村与百姓饮水密切的河沟河床问题严重。正在编制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征求意见,核心是改善水环境质量,力图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

    翟青表示,近些年来我国各地、各部门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上取得了一定进展,重点流域、七大水系水质基本稳定,此前污染比较重的“三河三湖”有较大变化,但“水环境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排放总量大、地下水污染未能有效控制、河流等生活用水污染严重、水环境管理不足是当前水污染事件高发的主因。

    翟青表示,我国水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巨大,其中,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在2400万吨左右,氨氮的排放量在245万吨左右,远远超过了目前的环境容量。有专家测算,当前的排放总量必须削减30%至50%,中国水环境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翟青称,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正在编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报请国务院审议。该文件的核心是改善水环境质量,重点是抓两头:一头是污染重的地方坚决进行治理;另一头是水质较好的河湖,坚决保护起来,不能先污染再治理。

    翟青介绍,在具体措施方面,一是要大幅度削减工业污染的排放;二是要管理好城市生活污染的排放;三是治理好农村河沟、河岔。

    据透露,环保部还在编制《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14年,环保部将在贯彻落实“大气十条”的同时 ,力图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民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