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1

潍柴布局轻型车

首款城市SUV 预计今年上市,发布英致品牌

  • 日期:20140110
  • 作者:记者 孙秀红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孙秀红 济南报道

    近日,潍柴在北京发布了旗下首个轻型车品牌“英致”,这标志着酝酿多年的潍柴汽车项目正式启动。

    潍柴汽车总经理叶子青表示,未来潍柴的重点是轻型车业务,包括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每年将至少投放一款新车,但近3年潍柴暂不考虑生产轿车。

    据了解,潍柴汽车的第一批产品将是城市SUV、高端皮卡、MPV、越野SUV 等数个系列的车型,首款城市SUV 预计今年上市。

    潍柴汽车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韩黎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潍柴集团谋求整车生产由来已久,2009年通过并购重庆市嘉陵川江(下称“嘉川”) 获得汽车生产资质,由此 潍柴获得 M1、M2、M3、N1、N2、N3系列车型生产资质,这其中包括轻型商用车、SUV、MPV 等。据悉,嘉川的前身是始建于1956年的重庆渝州汽车总厂。

    按照计划,潍柴汽车生产基地预计在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一期产能规划10万辆,工厂全面竣工后,年产能有望达到30万辆。叶子青透露,目前,英致已规划了全系列SUV、全系列MPV 和全系列皮卡。英致的首款车型为城市SUV,该车由潍柴汽车重庆研究中心设计研发,底盘由美国知名公司进行调校,性能出众,将于今年上半年面世。英致的MPV车型将在2015年推 出,高端皮卡将于2016年上市。

    英致品牌发布的“牛头标”,象征着潍柴汽车拥有一股牛的精神 ,不仅是稳健、锐力前行的力量,还寓意着勇往直前的气势。英文名“EN-RANGER”有“骑士、进取”之意,是“睿智前行,锐力勃发的进驱者”。

    面对日益激烈的汽车竞争市场,叶子青认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容量前景大,远未达到饱和,精品车的市场竞争取决于品牌核心竞争力。目前,国内市场上的许多自主品牌缺乏核心技术,而潍柴汽车在动力、车桥等方面有着良好的技术积累。英致定位于细分市场,通过差异化竞争,能够在细分市场上领先。

    在进行生产布局的同时,潍柴汽车开始同步推进销售网络建设。叶子青坦言,潍柴汽车已为英致品牌制定了“三步走”战略。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第一步,搭建好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包括人员体系、供应链体系、经销商体系,以及一系列产品,还有进入轻型车的制造标准。第二步是跨越式发展,在这个阶段,英致将依托潍柴集团大平台的基础上,得到世界级的技术和标准。潍柴汽车还将对部分企业兼并重组,壮大英致品牌。第三步则是英致的国际化,走向全球市场。

    潍柴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谢凤高介绍,二、三、四线城市是英致品牌的主力市场,潍柴汽车会采用4S店在内的多种形态的模式来快速布网,以灵活的方式将品牌和车型从核心地区逐渐向全国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