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关于邮储银行操作风险成因分析及对策

  • 日期:20131213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期,滨州银监分局结合工作实际,对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操作风险主要表现形式及形成原因进行了专题调研分析,并结合实际提出以下针对性对策建议。

    操作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方面:从目前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视角分析,员工、内部程序在基层行引发操作风险表现的较为明显:首先是员工因素的影响。如基层重要岗位人员履职不到位,信贷人员“三查”制度落实不到位。其次是内部程序因素。如管理制度精细化不够。内控制度不完善,缺乏有效的协调制衡。

    操作风险成因分析:内控制度覆盖面不足、内部审计检查力度薄弱。受产品创新与业务发展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各组织结构中部门之间、岗位之间相互制约不够。贷款与客户经理少的矛盾较为突出。

    加强银邮双方沟通,共促业务健康发展:要在双方定期召开银邮双方联席会议的基础上,不定期与邮政代理金融业务管理人员针对操作风险隐患进行专题性研究,有效防控操作风险,避免大的风险发生。

    强化人员培训,提高合规意识:要在员工中营造“尊重制度、遵守制度光荣”的范围,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综合水平;教育职工认识到维护制度、遵守制度、落实制度的重要性,增强员工的操作风险防范意识。

    (燕钦锋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