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平安24亿国外置业

险企“出海”投资补亏

  • 日期:20130515
  • 作者:记者庄会晓张家然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庄会晓张家然济南报道

    国内房地产资本对于海外写字楼的青睐已非新鲜事,然而相关媒体对于中国平安花费24亿元买下英国伦敦地标性建筑劳合社(全球著名的保险交易市场)大楼的报道,却在市场激起了不小的涟漪。倘若属实,这将是保险投资新政放宽海外投资渠道后,首个投资海外不动产的险企。

    9日,中信建投保险行业分析师缴文超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目前险企险资投资收益率一直比较低,但投资海外也未必是明智之举,毕竟国外投资需要的审批还是很繁杂的。他认为,险企海外置业资金来源也有待考究。“出海”前景不明

    对于投资海外不动产一事,中国平安回应称,目前没有相关信息可披露。导报记者了解到,在中国平安2013年一季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首席财务官姚波曾表示,平安投资还是会主要集中在国内。不过按照监管规定,会有一定额度的海外资产配置。

    9日,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导报记者说:“国内不允许险企直接投资房地产领域,国外法律健全,市场成熟正规,便于投资。”

    中国平安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其投资性物业在整个投资中占比1.5%,比2011年提升0.6个百分点,其财务报表主要项目变动分析中指出,由于其增加物业投资规模,去年投资性房地产比例 大幅 增加了63.5%。

    “国外市场目前只是处于探索阶段,尚没有形成规模,中国平安一直在探索海外投资,但是没见有什么大的成效。”王国军说。

    事实上,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海外不动产价格出现明显下跌,但渴望“抄底”海外不动产的不止中国平安一家,国内多家保险公司都已经对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打算进行海外不动产投资。

    王国军认为,险企国外投资前景尚不明朗,政治经济文化制度的差异会加大投资风险,所以国外投资是否可行还有待验证。国内亏损严重

    之前公布的上市险企的年报已然表明险企的不良境遇,除了净利润下滑严重以外,四大巨头的投资损失同样惨重,有的投资收益率甚至不敌目前上浮的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

    日前,相关媒体统计的112家非上市保险公司的数据同样不容乐观,去年成功实现盈利的非上市保险公司有57家,占比50.9%,这意味着有接近五成的非上市保险公司去年未能实现盈利。在21家已经实现盈利的寿险公司中,其净利润的总和为71.31亿元;亏损的34家寿险公司,其亏损总额达78.63亿元。在36家实现盈利的财险公司中,其净利润总和为86.132亿元;亏损的21家财产险公司中,其亏损的总额为14.66亿元。

    缴文超分析,投资渠道狭窄、收益率低下是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存在的顽疾,目前拓展投资渠道确是保险公司的重要举措之一。即使中国平安海外投资属实,其金额也并不大,弥补国内市场亏损略显单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