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金融 B2

线材交易不活跃

期货多品种边缘化隐忧

  • 日期:20130515
  • 作者:记者 宗晓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宗晓 济南报道

    不仅股票中有乏人问津的个股,期货中也有被打入“冷宫”的品种。

    线材就是这样一个期货品种。9日、10日和13日,线材的日成交量分别为4手、2手、0手。事实上,线材交易不活跃的现象早已有之。2011年以来,其月成交量就未超过千手,最惨的时候月成交量仅为12手,月成交额甚至不如其他品种的日成交额多。

    华证期货首席分析师吴朝清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期货品种受交易标的物、交易习惯、合约设计限制等多方面原因,交易量一直不活跃,监管者应该重视这种现象。如果放任,则将失去存在的意义。”线材期货“虽生犹死”

    导报记者注意到,线材期货自2009年上市以来,其成交量就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且在2011年5月开始连续半年的月成交量在100手以下,并且在2012年4月达到月成交量仅12手的低点。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兄弟品种螺纹钢,月成交量达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手。

    “从宏观面讲,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钢材用品从以前的线材一家独大向螺纹钢和板材转移。现在的市场是板材大于螺纹钢,螺纹钢大于线材。线材的生产量和使用量均大幅下降,因而在期货市场表现不活跃。而且期现脱节,对现货价格没有指导意义。”吴朝清分析。

    “资金面上,投机资金通常只做活跃品种,不活跃的品种,资金无法自由出入。而对于有套期保值需求的客户来说,由于线材与螺纹钢的走势基本相同,所以他们大多选择螺纹钢做套保。”吴朝清进一步解释说。可逐步退市

    除线材外,其他多个品种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冷落,燃料油、普麦等均受到不同程度排挤。郑州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甲醇的月成交量已经由今年1月份的595232手下降到4月份的95160手。

    此外,普麦自2013年以来的主力合约的月成交量也一直在100手以下,并有下降趋势。

    吴朝清对导报记者分析说:“普麦自上市以来就不活跃,其成交量一直上不去。普麦种植广泛,其标的物的品级较低,交割时易达到交割标准,这样容易形成空逼多的逼仓现象,因此多头都不愿进场。而强麦标的物品级高,不存在上述风险。”

    除标的物本身的问题外,还有商品合约设计的因素。

    “燃料油期货不活跃是合约设计原因。每手10吨,属于大品种合约,如此设计致使品种进场门槛较高,对中小散户投机者来说风险较大,这部分做市商就被挡在门外。而做市商不足则无法实现套期保值的基本功能。相较而言,玻璃期货门槛低,风险小,故而能吸引大部分中小投资者。”吴朝清说。

    对于“不受宠”的期货品种,吴朝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于仍有较大套期保值空间的品种,监管者应当设计更加合理的合约,吸引更多的做市商;对某些被各方面边缘化的品种,可仿照绿豆,使其逐步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