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观察 A3

平安证券开A股赔偿基金先河

追偿仍临多重难题

  • 日期:20130515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不少股民担心的是,平安证券规定的赔偿金额的算法,是否能够真实反映并充分补偿股民的损失。毕竟,平安证券有利益存焉

    ◆导报记者 赵婷 济南报道

  平安证券意在“秀”诚意也好,保牌照也好,让人不得不承认的是,3亿元的补偿专项基金的确开了A 股维权先河。通过设立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以解决万福生科事件的模式,在证券市场尚无先例,在制度设计和实际操作中,也确实会面临预料之外的多重难题。13日,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证券律师吴立骏的电话长时间处于占线状态。“没办法,太多的股民找我咨询这种基金赔付的方式是否能充分补足损失,平安证券发布的8000字的赔付基金公告对大多数股民来说有些难以消化。”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导报记者了解到,万福生科财务造假问题出来后,不少投资者纷纷抱团维权,要集体向万福生科索赔。在平安证券公告前,已委托吴立骏参加索赔万福生科的股民人数约有150人,这些股民来自全国各地。应设独立第三方机构一直致力于资本市场股民维权的吴立骏认为,设立投资者赔偿基金先行赔付在A股市场史无前例。尽管平安证券此举主要意图或为力保自己的牌照,但对股民维权的确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毕竟,传统诉讼方式耗时长、成本高,举证程序复杂,诉讼结果不确定,最终获得赔偿的投资者比例也有限。据悉,部分股民愿意通过基金所规定的程序跟平安和解,获得赔偿。但是,仍有部分股民对此种赔付方式的真实性和可操作性持怀疑态度。“不少股民担心的是,平安证券规定的赔偿金额的算法,是否能够真实反映并充分补偿股民的损失。毕竟,平安证券有不少利益驱动。”吴立骏表示。依据法律规定,计算获赔金额的方式多种多样,并无惟一标准。因为此次平安证券所有赔偿给予股民的计算方法只为“先进先出法”。但吴立骏提醒,该计算方式并非对所有股民都有利。“另外,万福生科现金分红在计算时被扣除,这也让股民的赔偿金额减少1.5%。”吴立骏认为,股民很难专业地去判断自己是否得到了足额赔付。此外,如果通过基金得到的赔偿金额和法院判决的赔偿金额有差距怎么办?谁来客观地确认这一赔偿金额?缺乏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核算,让赔付的公信力大打折扣。吴立骏呼吁,应由证监会成立相关机构,专门帮助股民计算赔偿金额,或者由投资者保护中心等机构来专门确认股民的损失,计算从法律层面上股民可获赔多少。

    “现在基本上是一些律师在承担这个工作,完全属公益性质,工作负荷相当大,我的电话今天都快被打爆了。”吴立骏表示。追偿作用大于预防据了解,绿大地的股民维权民事诉讼至今尚无较大进展。万福生科财务造假案要比绿大地恶劣很多,在处罚上也更严厉。而在严刑峻法之后,数据造假能就此绝迹于资本市场吗?吴立骏对此表示,在万福生科之后,造假行为不会就此绝迹,上市公司和券商之间存在利益链条,在利益驱动下,造假防不胜防。“预防造假很难,但监管部门可以将重心放在加大对股民的赔偿力度方面,只要出现造假行为,就拼命追偿。上市公司对数据进行造假,就要面临对股民的大额赔偿。只要股民没有损失,造假的危害就降低了很多。”吴立骏分析。吴立骏提醒,若股民在2012年11月8日仍旧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请选择7.3元作为基准价与买入平均价之间的差价要求赔偿。若股民在2012年3月8日仍旧持有万福生科股票,请选择6.63元为基准价与买入平均价之间的差价要求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