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

新机制下成品油价首下调

将拉低CPI涨幅0.012%

  • 日期:20130429
  • 作者:记者 王伟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在3月26日正式推出后,终于在4月25日零时实现了新机制下的成品油价首次下调。新机制在调价方面的变化以及影响也备受业内关注。

    “油荒”出现率降低

    卓创资讯油品分析师陈晴表示,从定价机制调整的主要环节来看,新的定价机制更能准确、及时反映国际原油价格变化情况,在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6%的当下,也相应地为生产企业提供了一定保障。

    在陈晴看来,可以预见,在油价调整频率加快的当前,价格变化的不确定性增加,将抑制投机商的入市热情,使得大量的存油操作进一步减少,国内“油荒”现象出现的概率也将减小。

    金银岛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韩景媛也持有同样的观点。她认为,新机制实施以来,国内成品油市场受外盘打压以及内需不畅影响,总体表现相对萎靡,批发价格更是节节走低,以至于汽柴油批零价差创下今年以来高位,国内油品贸易环境表现欠佳。

    另外,新机制的调整周期改为10个工作日,而就贸易流通环节而言,从寻货、购进,到运输、入库及销售,周期一般为10-15天,贸易商还未消耗掉油品时油价就面临再次调整,风险把控难度加大,因此暂难实现短期投机。

    “总体来看,新机制实施之后,有效抑制了市场投机行为,成品油市场运行回归到以供需为主导的轨道上。”韩景媛说。

    利好终端用户

    据陈晴测算,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6%左右,将拉低CPI涨幅0.012%左右。对于终端用户和消费者而言,都是极大利好。

    陈晴表示,对于以油品为主要生产资料的物流运输业,此次油价下调将减轻油耗成本压力。

    以载重50吨的物流货车为例,月跑1万公里左右,单车月度油耗成本将减少1300元左右。目前运输成本占物流企业成本的70%左右,油价成本又占运输成本的一半左右,此次柴油价格下调6%,将使物流企业直接减少3.09%的运输成本,进而减少2.15%的物流成本。对于私家车主而言,若月跑2000公里,每百公里耗油8升,每月的油耗成本将减少近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