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产业·产经 D

泰汽集团低温磷酸铁锂电池鉴定成功

充放电效率达95%

  • 日期:20130429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寿光讯 (记者 刘勇)

    “电池作为电动车的核心元素,是电动车制造的重要依托。”28日,在寿光举行的山东泰汽控股集团(下称“泰汽集团”)科技成果鉴定会议上,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研究院院士杨裕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泰汽集团的科技成果主要是指其自主研发的低温磷酸铁锂电池,该电池与铅酸电池相比,安全性能高,循环寿命长,更加节能环保。其充放电效率能达到95%左右,而铅酸电池只有80%左右。从使用寿命上看,铅酸电池最多不过充电500次左右,而该锂电池能达到2000次以上。随着该公司科技成果鉴定成功,电动汽车从铅酸电池时代向锂电池时代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泰汽集团董事长张风太告诉导报记者,他们刚刚下线的新型电动轿车,外观与日常见到的时尚轿车一模一样,动力也相差无几。“以高性能锂离子电池为动力的两座、四座电动轿车,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一次充电可跑100多公里,花费仅需6元钱。”在张风太的邀请下,导报记者亲身体验了新能源汽车,感觉乘坐和操控都比较舒适。

    张风太介绍说,泰汽集团2007年进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和生产领域 ,下设分公司十多个,并与清华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青岛动力集成及储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院士工作站,在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控等研发及产业化方面居于国内领先地位。2012年实现产值22亿元,利税1.2亿元。

    去年10月,泰汽集团获批建设山东省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自主创新示范园区,是省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示范三大园区之一。去年12月,入选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动力电池技术创新项目,同时还承担了军品蓄电池(磷酸铁锂)组合设计项目任务。

    凭着在质量、成本和环保等性价比方面的优势,泰汽集团研发生产的动力电池,已经成为福田欧辉、沂星、中通、北汽新能源、一汽、二汽等公司大巴车的配套零部件,并出口欧美。“我们计划投资15亿元,在未来5年内实现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以及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面对未来,张风太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