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齐鲁工商 C1

工商行动

  • 日期:20120622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东营

  建重大项目联席制度

    导报讯 为发挥登记职能服务大企业发展,东营市工商局牵头建立了由工商、住建、国土、规划、安监、环保、质监、林业、农业等九部门参与的重大企业项目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审批速度,推动重点、重大项目迅速落地发展。

    重大企业联席会议每两周召开一次,各成员单位依次轮流牵头组织,遇有紧急情况随时召开。集中研究重大企业项目引进过程中前置许可、登记注册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对于重大企业申请项目前置审批文件办理复杂、建设周期较长的,申请项目中含多个前置许可经营项目的,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后,可以依据备案机关批准的项目先行颁发技术研发、咨询策划服务、项目筹建营业执照或者先予登记一般经营项目。

    对于重大项目在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确实符合“非要件补交”条件的,由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由工商部门予以核发工商营业执照。

    对于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科技创新企业项目建设要求时间紧、任务重的,简化审批条件和手续。

    (苟坤峰)

    莘县

    食品安全进校园

    导报讯 近日,莘县工商局与莘县实验小学联合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执法人员现场讲解识假辨假能力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1000 余份。

    (赵云超  路超)

    蓬莱

    完善农村消费维权网络

    导报讯 蓬莱市工商局针对农村消费问题突出,农民维权意识不强的现状,优化消费维权监督点,进一步完善农村消费维权网络。选聘了83名行政村调解员,发放“消费维权监督员证”,充实监督点的人员配置。

    (孙红芬)

    昌邑

    设外来务工人员维权站

    导报讯 昌邑市工商局通过设立外来务工人员维权服务站,切实保护外来务工人员合法 权益,目前,设有26 个维权服务站。今年以来,共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区域查处取缔无证无照食品业户32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处,受理 外来 务工人员各类 消费投诉40 余起。

    (徐言斌)

    青岛城阳

    推行消费维权约谈制

    导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经营者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的意识,青岛市工商局城阳分局推行了 “一账三书”式消费维权行政约谈制度,成效显著。

    通过约谈,对经营企业进行行政指导式提醒和预警谈话,督导企业落实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目前,城阳辖区16处大型商场、1处大型批发市场负责人主动到工商部门学习、了解有关消费维权方面新的法律法规规定。通过约谈,强调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制度对于实现商品来源可追、去向可查的重要作用,使经营者由被动索证索票转向主动索证索票。目前,城阳分局在大中型商贸服务行业推行的进销货台账、进货发票留存制度,落实率达到100%。通过约谈,工商机关与经营企业的关系更加和谐,辖区5处符合条件的大型商场超市 《消费维权公示牌》、《消费投诉台账》等全部设置到位。

    (高龙  欧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