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保卫南海 A2

应为解决南海问题定标准

  • 日期:20120516
  • 作者:记者 赵婷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周琪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

    ◆导报记者 赵婷 济南报道

    多年以来,南海问题一直是横亘在中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一道“坎”。

    “中国应当为解决南海问题制定标准,在处理黄岩岛问题时创立一个既定的模式,为今后处理南海问题树立样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战略室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邵峰15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政治研究室研究员、导报特约评论员周琪也表示,南海问题由来已久,需要用智慧开创从总体上解决南海争端的新模式。

    黄岩岛或成样板

    菲律宾拒绝承认中国“休渔令”让人不免担心,如果菲律宾能够维持现状,东南亚地区其他南海周边国家将会纷纷效仿,这对于中国处理南海问题极为不利。

    “态度坚决,准备充分,决不后退。”邵峰表示,中国在黄岩岛问题上应当树立一种模式,使其成为一个样板,“这种模式应当有强硬的态度,让周边国家看到,中国在处理此类事件上的态度,从而不敢再来犯。”

    据了解,针对周边国家侵蚀南海的举动,中国曾于1988年与越南、1994年与菲律宾爆发海上冲突。2002年,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南海行为各方宣言》,南海局势一度相对稳定,但相关国家在南海掠夺资源的行为并未收敛。自阿基诺三世出任菲律宾总统以来更是动作频频,意在掌握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动权,获取更多利益。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表示,从16日12时起,中国南海大部分海域将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黄岩岛海域属于此次休渔制度的控制范围。

    佟晓玲强调,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菲律宾渔船若继续在黄岩岛地区进行非法捕捞作业,将对其进行执法。

    邵峰也表示,6月份南海区域将进入台风季节,中菲对峙应当在台风来临之前有一个结果。如果中国用海监船将菲驱离黄岩岛,则对黄岩岛实现了实际占有。但如果台风来临时仍保持现状,双方因台风而撤离,问题没有解决,以后仍会麻烦不断。

    用智慧开创新模式

    “觊觎中国领土的不仅是菲律宾,还有越南、马来西亚等。”周琪表示,南海问题的复杂性在于涉及到“六国七方”: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尼。

    “南海问题比较复杂,应探寻能够从整体上解决南海争端的新模式。这种模式并不是单纯用是否强硬来衡量,而是应当既能维护主权利益,又能与外交目标一致,创造利于南海周边经济发展的稳定环境,这需要智慧。”周琪表示。

    周琪分析,冷战结束以后,中国努力改善与东南亚地区周边国家的关系,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向泰国等国伸出援手。“如果一味强硬处理南海争端,可能正中一些国家下怀,从大局上不利于中国外交关系的发展。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应当有长远的战略眼光。”

    据悉,南沙群岛地处中国南海边陲,在南海四大群岛中,岛礁最多、散布最广,共由235个岛、礁、沙、滩组成,但仅有少数岛礁可以维持人类生活。在众多岛礁中,中国大陆控制7个,中国台湾控制1个,越南占29个、菲律宾占9个、马来西亚占5个。

    “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只要涉及领土安全,即可及时驱离来犯船只。”邵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