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保卫南海 A2

中国决心在黄岩岛“清场”

  • 日期:20120516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一个明白无误的信号:中国决心结束中菲对峙,在黄岩岛“清场”。

    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本月16日12时起,中国南海大部分海域将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黄岩岛海域属于此次休渔制度的控制范围。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菲律宾渔船若继续在黄岩岛地区进行非法捕捞作业,将对他们的渔船进行执法。

    这意味着,中国已经下了最后决心,并准备付诸行动。

    黄岩岛对峙以来,中国走了三步。第一步,严正交涉。基本没起作用。第二步,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告诫菲律宾“中国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中国有了明确态度,菲方依然固我。第三步,中国宣布将对侵入黄岩岛的菲律宾渔船执法,准备用行动行使主权。

    回顾黄岩岛事件的发展,菲律宾低估了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高估了外部势力介入的作用,没有看清中国强调“主权在我”已经甚于“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新风向,幻想中国会以主权换稳定,结果迎面撞上中国的铜墙铁壁。

    傅莹副部长交涉以后,菲律宾的嗅觉和反应实在迟钝。中国外交一般很少说狠话,极少像美国那样公开明确地宣布将“军事打击某国”。历史上,中国对印、对苏、对越的边界自卫反击战,都是在中国宣布“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领土主权”等坚决但含蓄的话语后,军事冲突遂起。傅莹副部长所说的“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的话其实很重,可以理解成实质上的“不惜一切代价”。只是在用词上给菲律宾留出了一定的时间和脸面。

    15日媒体报道,菲律宾副总统在会见一家菲律宾华人网站负责人时说,“最好的办法是菲律宾与中国共同开发该争议领土,五五分账。”拿别人的东西五五分账,菲律宾想什么呢!“分账说”相比“黄岩岛是菲律宾领土”后退了半步,但显然不够。中国在领土问题上没有与人“二一添作五”的雅兴。

    现在各界关注的焦点是:“清场”将以何种方式进行?不外乎 “劝走”、“挤走”、“打走”3种形式。

    “劝走”依然有可能。学问很可能就在中菲先后宣布的“休渔令”上。中国的“休渔令”是给黄岩岛“清场”划定时间和范围,是真正行使主权的手段。菲律宾的“休渔令”有一明一暗两种解读,明面上是菲律宾据此宣称对黄岩岛拥有主权,“暗”的意味是菲律宾为将来约束本国渔民进入黄岩岛提供台阶——我们不是怕你中国,只是因为我们有“休渔令”,才离开黄岩岛。如果菲渔船撤走,中国对黄岩岛行使完全主权,菲宣称“永远对黄岩岛拥有主权”,事情就算圆满解决了。正如俄罗斯“不反对日本领导人从他们的领土上眺望我们俄罗斯(北方四岛)的美丽风光”一样,中国不介意菲律宾对黄岩岛拥有意念中的“主权”。中国有权维护自己的主权,但不能阻止别人妄想。

    美国的态度耐人寻味,最近几乎没有听到美国官方的新说法,仿佛美国真的在黄岩岛问题上不“选边站”。其实为美国计,最明智的做法是立即制止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的冒险,敦促菲律宾后撤。美国应该看清,这次中国下了最大的决心,不管采用什么方式,付出多大代价,都要坚决维护对黄岩岛的主权。假定最后中国以强力方式确立对黄岩岛的主权,那就使美国“保护盟友和伙伴”的承诺破灭,美国“带头大哥”的作用和能力不再具有吸引力,并值得怀疑。通过某种体面而不极端的方式,促使菲律宾放弃对黄岩岛的无理要求,有利于保持美国“保护伞”的光环不被戳破,符合美国利益。所以,在美国的压力下菲律宾 不情愿 地后撤 是有 可能的——只是我们不知道美菲之间是否有这样的私下互动。

    “挤走”也有可能。想象一下:时间一到,中方先用高音喇叭反复申明立场,然后对依然滞留黄岩岛海域的菲方船只执法,扣船,拘押非法作业人员,并带回审判或处罚。同时,中方设立并维护在黄岩岛上的主权标志和设施,并永久性占有。

    “打走”的可能性不太大。但非有“打走”的决心,不足以“劝走”或“挤走”。一旦菲方抗拒中方执法,甚至武力挑衅,中国海军要坚决予以歼灭,毫不客气。

    任何国家都有权以任何方式对自己的领土行使主权。无论采取哪种方式,中国对黄岩岛行使主权必须完整、清晰、永久。该说的中国已经说过很多次,这次中国要做。真的不是“吓唬”。望菲律宾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