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胜利东营 C3

万达人的公益心和报国情

  • 日期:20100426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张珊

    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2010年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积分赛,将于5月15日在东营举办,这是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东营市举办的第一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随着赛事的临近,中国万达的名字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因为一向热衷于参与和支持公益事业的中国万达集团斥资200万元,成为了该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独家冠名单位。

    2009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万达集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展业结构,企业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万达集团经过20多年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现已拥有机电、化工、轮胎、地产、建安五大专业化公司,总资产60多亿元、占地300多万平方米、员工5000多名,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壮大为取得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中国大企业竞争力500强等荣誉称号的不凡业绩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

    万达集团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没有忘记默默支持企业发展的黄河入海口的父老乡亲们。伴随着企业的飞速发展,万达集团始终把如何反哺农村、回馈父老乡亲作为企业参与和支持社会的的重要课题;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在东营市垦利县杜家村,村民们为给予他们无私帮助的万达集团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筑巢的春燕。多年来,万达集团帮助该村修路、修水库、建立文化大院,为村民们办了一系列实事,为改善村容村貌、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加快奔小康的步伐不遗余力。

    在《万达文化纲领》中,万达人将“产业报国、奉献社会”作为公司的使命,在全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万达集团总裁尚吉永常说:“企业发展了,不能忘记回报社会,因为只有社会的和谐发展,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作为企业的领头人,尚吉永不仅把“产业报国、奉献社会”这一使命贯穿于企业的总体运营过程之中,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着万达集团的每一个人。多年来,尚吉永把各级政府奖励给他个人的50多万元奖金,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和救济了有困难的同志,并先后帮扶了垦利县杜家村、龙居乡尚家村等多个贫困村,使这些昔日的贫困村快步走上了富裕路。2008年,万达集团在东营市率先为南方雪灾、汶川地震捐款170余万元,并捐助善款20万元援建了新疆疏勒县万达希望小学,2010年又一次性向山东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助善款30万元。

    在尚吉永的带领下,万达集团还先后为学校、医院、公路、扶贫救灾、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7000多万元,赡养和安置社会四残人员就业600多人,赢得了上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福利企业、全国助残志愿者先进集体、山东省捐资助学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总裁尚吉永本人先后被授予“中国建设和谐社会功勋人物”、“中国兴乡富民杰出人物”、“全国助西爱心大使”、“全国个协私协系统抗震救灾无私奉献会员”、“山东省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企业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尚吉永说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万达集团将以“产业报国、奉献社会”的赤子情怀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实现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为黄河三角洲城乡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